受需求不如預期影響,電視面板全尺都以平盤開出。圖/非凡新聞
受需求不如預期影響,電視面板全尺都以平盤開出。圖/非凡新聞

電視面板報價漲不動了,市調機構公布9月下旬最新報價,受到需求不如預期影響,電視面板全尺寸都以平盤開出,終止今年3月以來,連續半年漲勢,只剩筆電面板撐場。不過專家認為,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一直採取按需生產模式,整體供需結構還是維持穩健,明年可望迎來顯著的復甦動能。

漲不動!電視面板報價轉持平 Q4需求再下修

各家品牌廠卯足全力,電視功能規格越來越高,畫面色彩鮮明流暢,動植物畫面栩栩如生,不過研調機構公布9月下旬面板報價,繼電視面板價格漲不動後,顯示器面板報價跟著轉為持平,只剩NB面板因為客戶衝刺年底銷售目標,從低階到中高階機種,有機會微幅調漲0.1美元。

受需求不如預期影響,電視面板全尺都以平盤開出,終止今年三月以來,連續半年漲勢。而集邦科技指出,第三季電視面板採購規模,已從先前預估的季增6%至7%,下修至近與上季持平,並預期第四季採購需求,也勢必持續向下調整。面板報價漲勢告歇,後續隨時面臨反轉向下壓力,群創、友達營運保守。

面板雙虎後市拉警報?專家:供需結構仍穩健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州表示,「今年電視面板漲幅其實已經蠻高了,主要就是未來即將進入淡季,所以下游的拉貨也開始有一點保守,不過因為面板業者,其實它們採取這種按需生產的一個生產模式,那這樣的模式下,其實它們的整個供需結構還是維持穩健的,那未來可能就是要因應,明年下半年面板旺季來臨的時候,可能才會有一些新的復甦動能。」

儘管研調機構看淡面板報價與市況,面板雙虎仍對營運充滿信心,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曾表示,終端市場消費力的確需要審慎關注,但也斬釘截鐵重申,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好。

台北/曹再蔆、吳國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