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巴黎奧運倒數計時,許多消費者準備啟動電視換機潮,帶動電視面板需求暢旺。圖/非凡新聞
2024年巴黎奧運倒數計時,許多消費者準備啟動電視換機潮,帶動電視面板需求暢旺。圖/非凡新聞

面板廠控制產能效益顯現!在經過去年第4季面板需求降溫之後,面板廠縮減稼動率進而穩住報價,隨著今年度有3大運動賽事,包括超級盃、歐洲盃和奧運準備登場,刺激市場需求上升,許多終端通路商會藉此推出促銷活動,讓電視面板需求和價格更加活絡。

選手在跑道上用力奔馳,使盡全力也要為國爭光、為自己奪下金牌,2020年東京奧運經典橋段許多人還記憶猶新,隨著2024年巴黎奧運倒數計時,為了要觀看運動賽事,許多消費者準備啟動電視換機潮,帶動電視面板需求暢旺。

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指出,「為什麼運動賽事可以挹注,其實有時候不是只有單純硬體的部分而已,主要除了電視的畫質好之外,它會搭配4G到5G的發展,所以它在硬體跟軟體上的整個搭配,可能會讓整個看運動賽事的轉播,會越來越講求品質,或者是各種角度的需求會更大。」

每4年重要的運動賽事登場,面板顯示技術在這段期間也會有大幅度的轉變,不論是視覺效果提升,或者是價格變得更親民,都能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難怪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最新亞太面板產業報告,大型運動賽事挹注,讓通路商積極採購,並且祭出促銷活動,有利於面板廠在未來幾個季度之內,具有價格談判的優勢,並且給予友達21.5元目標價、群創則是20.5元,同步給予面板雙虎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曾俊洲表示,「整個面板業者透過大幅減產的動作,他們把產能利用率壓得很低,那在今年以來其實部分面板業者,開始反映有一些急單或者是有一些訂單開始在接洽過程中,對面板業者來講,當然他們的這個談價空間相對比較大。」

不過產業專家提醒,這波電視面板的報價提升,只是回到成本價之上,並不是大幅獲利,加上IT以及NB等其他面板需求報價並沒有跟著調漲,因此面板廠的整體營運狀況,還是要看全面性的訂單,才能夠斷定是否看到春燕來臨。

台北/林思妤、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