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今日重新掛牌上市,尾盤差一檔攻上漲停板。圖/非凡新聞
群創今日重新掛牌上市,尾盤差一檔攻上漲停板。圖/非凡新聞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辦理現金減資,今天新股分別以15.85元和10.5元掛牌上市,隨著供應鏈庫存水位降低,10月電視面板價格全面止跌,激勵面板雙虎新股首日抗跌,群創尾盤差一檔攻上漲停板。不過,分析師指出,在電視面板止跌後,仍須觀察終端消費市場需求以及庫存消化狀況,才有利面板價格走揚。

供應鏈清庫存奏效? 電視面板價格Q4拚止跌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日前相繼拋出減資震撼彈,11日新股分別以15.85元和10.5元重新掛牌上市交易,兩檔首日都逆勢開高,其中群創尾盤差一檔攻上漲停板,友達也最新公布9月營收達新台幣162.8億元,較上月增加1.6%,比去年同期減少50.7%,而近期也隨著品牌廠,庫存持續降低、廠商擴大減產,市場也看好電視面板價格,最快第四季就有望止跌。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曾俊洲表示,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面板廠商其實很積極在清庫存,現在更有面板廠傳出要跟下游終端廠商進行調價的動作,所以這對短期來講,面板產業景氣是有出現一片曙光。

中國廠搶大餅 IT面板難止跌「明年6月才回穩」

在嚴控產能利用率以及需求稍微轉強的條件下,研調機構指出,電視面板價格經過連續五季下滑後出現趨緩,甚至部分尺寸更有機會調漲,預期75吋以下的面板價格有機會持平,其中32吋需求轉強的力道最為明顯,預計有望調漲1美元,可見電視面板價格正朝著落底止跌方向發展,不過IT面板就不是如此,要等到明年6月才有望回穩。

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指出,IT面板的話,目前預期價格的走勢仍然比較保守,因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面板廠,來搶食這塊市場大餅,所以導致於供給量在接下來幾個月,直到明年的上半年,都仍然呈現過多的趨勢。

分析師也表示,雖然IT面板價格跌勢有比較趨緩,但年底前可能很難完全止跌,明年第一季仍是淡季,所以止跌機會不高,就看終端消費市場需求何時回穩,加上進一步的消化庫存,才有利面板價格走揚。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