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爭議延燒,根據農業部簡報,這一批巴西進口雞蛋沒「塗蠟」、是噴膜處理,全程冷鏈運輸。不過學者說,是塗蠟還是噴膜差異不大,都是避免雞蛋變質,保存關鍵還是冷鏈技術。而進口蛋的處理流程,在中央畜產會交給蛋商洗選後,恐怕就脫離冷鏈,一旦脫離冷鏈,雞蛋就有可能有微生物入侵。

避雞蛋變質 學者:長期保存關鍵「冷鏈技術」

進口蛋爭議延燒,保存期限可達四個月也引發熱議, 農業部強調,這一批巴西蛋,並非塗蠟而是噴膜,但學者認為,兩種方式差異不大。

要長期保存雞蛋的關鍵,在於「全程冷鏈」技術。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施明智指出,冷鏈確實沒有錯,是維持蛋新鮮與否很重要的關鍵,就可以一直維持在新鮮的狀態。

進口蛋交蛋商「洗選」脫離冷鏈? 微生物恐入侵

以進口蛋運送流程來看,裝船進口到台灣、送往畜產會、分發給蛋商洗選包裝配送,再上架販售,最有可能在分發給蛋商這階段,就已經脫離冷鏈,之後的流程,可能都維持常溫或低溫販售。

進口蛋運送流程。圖/台視新聞

施明智表示,一旦離開冷鏈的時候,裡面的微生物可能就會開始增長,這時候就算重新再回到冷鏈,但狀態已經跟一開始在冷鏈的狀態不一樣,起始點不一樣的時候,保存期限等等自然就會不一樣。

堆肥成形恐花數個月 逾期蛋存放又成難題

但也有學者提出質疑,沒全程冷鏈,恐怕在邊境等待查驗時,就已破功。而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要抽驗雞蛋的時候,會把雞蛋先拉到冷藏環境下,再把它開櫃,所以不會有斷鏈的問題,例如冰淇淋也是一樣的做法。 

食藥署連忙否認,但5千多萬顆雞蛋逾期是事實,農業部曾說,將以堆肥處理。專家認為,大量處理雞蛋唯一方法,確實只有堆肥,但過程中恐要花數個月讓堆肥成形,過程中這些逾期雞蛋要如何存放,恐怕又是政府面臨的一大難題。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