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爭議繼續延燒!一批從巴西進口的雞蛋卻標錯保存期限,根據食藥署掌握,業者僅在國內一家連鎖超市通路販售,已上架2000盒,預估可回收600到900盒,研判可能有上千盒已被消費者買走,目前業者已逐店回收清點、下架完畢,食藥署追查後也表示,雞蛋在巴西境內時確實有做塗蠟噴膜,延長保存期限,但經過國內業者洗選後並未噴膜,食藥署也坦言,確實可能把塗蠟洗掉。

塗蠟噴膜+冷鏈運送 巴西進口蛋可放120天

由台農蛋品供應的一批巴西進口蛋,卻標錯保存期限,還上架販售,食藥署追蹤清查,業者只有在一間連鎖超市通路販售,已上架2000盒,預估可回收600到900盒,研判有上千盒已被消費者買走,目前業者已逐店回收清點,下架完畢。

巴西雞蛋標錯期限已下架。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第一個,消費者可以依照規定退貨,或是已經吃完了也不用擔心,因為這些產品都沒有逾期。

巴西進口雞蛋是在5/25到5/27裝船,國內業者洗選日是在9/6標示為製造日期,再往後推一個月,保存日期因此標示為10/5,不過按照原廠標示,保存期限是110到120天,應該9月底就到期,這回業者標錯保存時間,食藥署也下令要限期改正。

巴西進口蛋正確有效期限應為9/24到9/27。圖/台視新聞

巴西蛋塗蠟遭洗選洗掉? 食藥署:不可避免

而台農這批巴西進口蛋保存期限長達120天,在巴西出貨前,有塗上食用蠟並以冷鏈運送,但外界質疑,進口後經過國內業者洗選,蛋殼上的蠟是否會被洗掉,保存期限也因此縮短呢?

林金富指出,洗選時多多少少會把蛋殼,不管是天然或是先前有塗蠟的,都會部分去除,這是一定會的,這個會持續關注,但是目前沒有看到說,這批進口保存4個月期限的蛋,有看到在4個月內變質腐敗的情形。

食藥署強調,將持續追蹤,每年查驗雞蛋約5000件,且邊境蛋品100%查驗、嚴格把關,只是消費者還是希望類似食安疑慮,別再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