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家馬克受困洞穴12天,被救出後說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圖/路透社、美聯社
探險家馬克受困洞穴12天,被救出後說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探險家馬克8月底前往土耳其一處洞穴探勘,在地下一千多公尺處,因腸胃道出血引發嚴重胃痛,受困洞穴12天,在土耳其當局及多國救難隊通力合作下,當地時間12號凌晨,救難人員終於成功將馬克從洞穴中救出來,重見天日的馬克感謝大家的幫助,他的身體狀況看起來似乎還不錯。

受困地下一千多公尺深 馬克自拍影片報平安

上個月底馬克跟同好進入土耳其莫卡洞穴,要測量繪製新的洞穴通道,不料腸胃出血引發嚴重胃痛,受困地下一千多公尺深,他緊急對外求援,各國組成救難隊出動,下到洞穴先為馬克輸血,並讓他服用高劑量胃藥。

身體稍微恢復的馬克,還在洞穴中錄製影片向大家報平安,他說「期盼與大家一起努力,在他們的幫助下安全脫身,你可以看到我是站著的,人是靈活的,但在洞穴裡身體尚未痊癒,我需要很多幫助才能離開這裡」。

各國組成救難隊到洞穴裡救援。圖/路透社、美聯社

與時間賽跑! 救難隊人力、纜索交互搭配救援

洞穴又深又窄,還要評估馬克的身體狀況,救援任務相當艱鉅,馬克被救出後說,重回地面讓他感覺恍如隔世,「再回到地面上很不可思議,我在地底待的時間比預期的還要長得多,這真的是很大的衝擊,這是頭一次,也讓它成為最後一次吧,謝謝大家」。

救難隊跟時間賽跑,分階段將馬克往上移動抬升,在人力和纜索的互相搭配下,馬克終於離開洞穴重見天日,這場洞穴救援的規模和難度堪稱數一數二。

救難隊運用擔架、纜索,一步步將人救出。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