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鬼門關夜市」今年停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苑裡「鬼門關夜市」今年停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苗栗苑裡鎮年度限定「鬼門關夜市」原本要在9月13日舉辦,但主辦單位突然公告今年停辦,理由是考量人潮眾多,背負民眾的安全風險責任太大,不少民眾感到錯愕,也盼鎮公所能接手如期舉辦,苑裡鎮長劉育育說明鎮公所無法接手主辦的原因,並向主辦單位喊話,希望能再多做考慮如期舉辦,鎮公所會全力提供協助。

「鬼門關夜市」昨(4)日突然宣布今年停辦,讓不少民眾錯愕,主辦單位坦言,他們沒有經費,一個小小的市場委員會卻要籌備這麼多的事情,還要背負民眾的意外風險,心有餘而力不足。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提到,昨晚與市場自治會長見面了解狀況,8月31日自治會長與鎮公所協調,距離活動只剩兩週,鎮公所在會中提出各項安全性的建議,包含提出交維計畫、租滅火器、醫療站、公共意外責任險等,然而短時間內自治會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可以處理。

陳品安表示,市場自治會柯會長其實也只是一個菜市場的攤商,時間過於窘迫的情形下,自治會並非專門辦大型活動的公關公司,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選擇放棄主辦,並建議由鎮公所來主辦。

對於鬼門關夜市停辦,鎮長劉育育指出,鬼門關夜市一直都是由民間發起、招商、安排攤位的活動,鎮公所不是主辦單位,在今年活動前,鎮公所基於職責與主辦方及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會後給予主辦方建議,包含現場醫護站及滅火器設置、活動投保公共意外險、垃圾分類與減量問題、提交活動周邊交通維持計畫。

劉育育認為,這些建議都合情合理,且鎮公所是軟性建議並非硬性要求,且再三表達會協助、輔導主辦單位解決困難,卻沒料到開完兩次協調會後,主辦單位決定停辦活動。

劉育育強調,身為鎮長,對於這樣一晚上會湧入4、5千人、產生大量垃圾、可能造成交通擁擠的活動,不可能假裝沒看見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不去對主辦單位提建議,正因主辦單位是熱心的鄉親、普通的攤商,鎮公所更不希望活動有個萬一,讓他們承擔無法承受的風險,因此建議讓公共保險來一起分擔這樣的重責大任。

劉育育表示,鎮公所再三表達願意提供協助,相關人員早就已經開始協助這場盛會的舉辦,所盼望的就是與主辦單位一同配合,讓活動平安落幕。

對於民眾希望鎮公所能一起主辦鬼門關夜市活動,劉育育坦言,鎮公所目前並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可以來「主辦」這樣的活動,也沒有法源依據去向各地來的攤商收取攤位費,且夜市活動的攤商已經有繳交攤位費,「鎮公所要如何在這種狀況下再去介入民間活動、與民爭利?這是在行政法規上做不到的事情」。

劉育育強調,鎮公所的態度不變,會在崗位上全力促成鬼門關夜市活動平安、順利、圓滿落幕,她也向主辦單位喊話,希望能再多做考慮,有任何困難,鎮公所與警方依然會全力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