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夜市」往年都會吸引大批人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鬼門關夜市」往年都會吸引大批人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苗里苑裡鎮市場每逢農曆7月29日舉辦普渡,會有大批攤商進駐,是一年限定一次的「鬼門關夜市」,也被稱為台版「神隱少女市集」,今年鬼門關夜市預定在9月13日舉辦,然而苑裡市場委員會卻公告,考量推擠問題和民眾安全,今年暫停舉辦夜市。苑裡鎮公所透露,日前在協調會中,主辦單位覺得辦理公共意外險有困難且費用較高,雖然鎮公所有意積極協助,但主辦單位片面宣布停辦,鎮公所驚訝並感到遺憾。

考量推擠問題「鬼門關夜市」今年停辦 網友錯愕

苗里苑裡年度限定「鬼門關夜市」,去年封5條街,短短700公尺有300個攤位進駐,吸引大批人潮湧入,今年原定9月13日登場,但主辦單位大同路攤販臨時集中區自治會昨(4)日下午一點突然宣布停辦。

苑裡市場委員會在臉書社團「苑裡串起來」發出公告「苑裡一年一度農曆7月29日夜市,於中華民國國曆112年09月13日禁止擺攤」,因顧及去年夜市人潮眾多、推擠問題,考量民眾安全而暫停舉辦夜市。消息一出,引發譁然,不少網友無法接受理由,並表達相當期待鬼門關夜市,希望還是能如期舉辦。

主辦方公告今年停辦鬼門關夜市。圖/翻攝自Facebook@苑裡串起來

公共意外險喬不攏!鎮公所表達遺憾 

苑裡鎮公所隨後在臉書發布新聞稿說明,在活動前不到10天,主辦單位突然宣布停辦鬼門關夜市,鎮公所表示相當驚訝及深感遺憾。

鎮公所提到,鬼門關夜市一直以來都是由民間單位自治會自行籌備,苑裡鎮公所過去多年來從未介入規劃、招商、收取攤位費,僅於活動後負責協助清運垃圾,近年因會湧入大量人潮,火車站前的為公路及周邊道路會進行交通管制。

鎮公所指出,今年自治會一樣有遞交使用道路路權申請,公所也已函覆同意路權申請,有鑒於活動可能湧進超過6千人,為顧及安全,鎮公所以輔導和提醒的角度與主辦單位、警方等召開討論協調會議,共同研商往年出現的交通動線混亂和街道垃圾凌亂因應對策。

8月31日苑裡鎮公所、自治會會長柯文賓、警方召開第一次協調會,會後結論自治會長認同及願意提供交維計畫、同意醫護站設置,並設置垃圾分類集中站、以及詢問保險公司規劃公共意外險,並協調義警協助交管等,但在第一次協調會後隔天,自治會長來電提出有承辦的困難,覺得風險較大無法承擔,於是公所基於輔導與協助,邀請自治會長2日來公所提出困難所在,一起研商討論。

第二次協調會上,自治會長轉表示覺得辦理公共意外險有困難且費用較高,續辦的意願不高,公所不論在會議當中或會後致電表達願意積極來協助尋找合宜的廠商,警方及清潔隊也非常願意一同來協助,然而,自治會在未與公所再次提出有什麼困難需要協助前,突然片面宣布停辦大夜市活動,鎮公所僅能尊重民間單位自主籌辦活動又片面宣布停辦權利,對於自治會的決定深表遺憾。

主辦方:背負民眾的意外風險「責任太大」

對於鎮公所的說法及其他網友的反應,苑裡市場委員會補充,已經與公所協調過,要保險、要志工、滅火器、要控管人潮避免踩踏問題,公所表示要協助委員會來把事情完善,但在真正提出需求後,卻換回一句「他們是協助,不是讓我們來開條件」。

苑裡市場委員會直言,「公所都發文要撇清責任歸屬,沒有意願來把事情處理好,角色對換今天你要承擔嗎?」市場委員會只是平民老百姓,背後沒有雄大的資金來籌備來扛民眾的意外風險,夜市人潮一年比一年多,責任也越來越重大,「我們已經盡力想去把事情處理好,只是很遺憾心有餘而力不足」。

苑裡市場委員會提到,從以前就沒有向攤販收取鬼門關夜市的攤位費用,租金都是為公路店家收取,市場委員會只收清潔費,鎮公所所說的協助垃圾車,市場委員會也有付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的費用,現在這麼盛大的夜市,光一個小小委員會沒有經費,卻有這麼多籌備的事情,還要背負民眾的意外風險,「只能說盡力了,並不是我們不辦」。

苑裡市場委員會強調「我們只是傳承老一輩們留下來的文化」,會在活動前突然喊停,「我們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非常遺憾」。

主辦單位宣布,「鬼門關夜市」今年停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