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諾的健康備受討論,他在30日接受訪問時,突然表情僵硬、恍神超過30秒,這已經是麥康諾最近一個月第二次出現這種情況,專家表示,麥康諾出現的「面具臉」症狀,可能是帕金森氏的徵兆。

記者提問麥康諾沒反應? 助理:頭暈目眩

麥康諾接受記者提問「對2026投入選戰有何想法」,他先是反問「我對什麼有何想法」,記者複述「2026投入選戰」,麥康諾「哦」一聲後,突然恍神,只見他眼神呆滯、表情僵硬。

助理見狀上前解圍,在麥康諾耳邊重複記者提問「你有聽到問題嗎?參議員,2026投入選戰」,但麥康諾似乎還沒回過神來,回應「有」後又呆滯幾秒,助理趕緊表示「抱歉,我們需要一些時間」。

麥康諾前後像是凍僵一樣超過30秒,助理事後解釋,麥康諾當下感到頭暈目眩,但擁有神經外科專業的CNN醫藥記者古塔醫師不這麼認為,古塔指出,通常頭暈目眩的人感到暈眩時,他們可能需要坐下,但麥康諾是僵硬、定住不動,像是僵硬症發作時,身體和臉部僵硬。

眼神呆滯、面具臉 恐為帕金森氏症徵兆

古塔醫師研判,麥康諾出現神經學所稱的「面具臉」症狀,臉上不會有太多表情,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徵兆。

高齡81歲的麥康諾健康備受討論,美國總統拜登表達會主動關心,雖然兩人在政治上意見不同,但麥康諾是個好朋友,會嘗試聯繫他。

然而,這已經是麥康諾一個月內第二次在記者會現場突然定格,能否繼續行使職權,再度受到質疑。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