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眾議院開會就彈劾現任總統川普案辯論表決,最後以232對上197票,通過彈劾案
  • 川普也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兩度遭彈劾的總統

美國眾議院13日開會,就彈劾現任總統川普案辯論表決,最後以232對上197票,通過彈劾案。其中有10位共和黨籍眾議員和民主黨人站在一起,投下贊成票,但還是有川普的盟友,堅定支持他,甚至差點與其他議員爆發衝突。表決通過後,接下來會送到參院審議;不過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表示,不會在20日新任總統拜登就職日前就開會,因此川普還是有希望做完任期。

國會暴動搧風點火揪元凶 參眾議員交鋒

國會山莊暴動後剛好滿一週,兩黨眾院議員重回事發現場,針對是否彈劾總統川普辯論表決。民主黨指控川普煽動叛亂,一個接一個站起來高聲疾呼,就是要把川普踢出白宮。眾院議長裴洛西指出,「總統的行為顯示他完全沒有能力履行他最基本的職權和責任,因此總統必須立即被解除職務」。

美史上第一人! 川普二度遭眾院彈劾

川普第二次遭到彈劾,這次不只民主黨砲火全開,至少10個共和黨議員和他們砲口一致。共和黨籍華盛頓州眾議員比尤特勒就表示,「我投票彈劾現任總統的決定,不是出自於恐懼,我不是選邊站,而是選擇真相」。

但也有共和黨議員堅定護航川普,共和黨籍佛州眾議員蓋茨直言,「有些人援引暗喻,說總統搧風點火,但他們才是真正搧風點火的人」,讓場面差點擦槍走火。

參院審議「拖字訣」? 川普提前下台機率低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則表示,川普必須對暴亂負起責任,但彈劾只會進一步撕裂美國,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不過,眾院最後仍以232比197票,通過對川普的彈劾案。

即使川普堅稱自己沒有責任,但彈劾案確定送交參院審議。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表示,不會動用緊急權力提前開會審理,因此也讓川普有機會做完任期。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