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銅板美食肉圓及爌肉飯接連「漲」聲響起,包含老字號的阿璋肉圓,宣布即日起調漲價格為每顆55元。無獨有偶,有40多年歷史的魚市場爌肉飯也公告,爌肉飯、肉皮與肉串都調漲5元,腳筋更一舉調漲10元,來到每份50元,業者強調肉品供應商今年已經調漲3次,毛豬100公斤從去年的7000元漲到1萬1000元,營運成本負擔大,只好調整價格。

為維持營運忍痛漲價 阿璋肉圓一顆變55元

一顆顆飽滿的肉圓在油鍋內炸到香氣四溢,外皮Q彈、內餡飽滿,讓人看了飢腸轆轆,還沒到午餐時間,店門口已經出現排隊人龍,但為了反映物價,現在一顆肉圓漲到55元,對於漲價,有民眾表示,東西好吃,哪有差這5元,也有人說「就吃少一點」。

美食當頭漲5元,饕客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但從2018年每顆40元,短短5年內就漲到55元,業者無奈,因為包含豬肉、醬油、地瓜粉、餡料等原物料,通通喊漲,業者指出,這一次豬肉又漲到每台斤115元,創歷史新高,所以肉圓價格往上調5元。

40年美食「魚市場爌肉飯」 品項平均漲5-10元

不僅肉圓「漲」聲響起,彰化有40年歷史的魚市場爌肉飯也撐不住,調漲價格,肉皮、肉串漲5元,腳筋漲10元,爌肉飯一碗從55元漲到60元。爌肉飯業者表示,上漲的成本已經沒辦法再吸收,所以加價錢到消費者的身上,「是比較對不起鄉親、對不起大家」。

魚市場爌肉飯漲價。圖/台視新聞

中元節未到豬價已狂飆 業者憂將影響銷售

銅板美食紛紛喊漲,主因是毛豬價格從農曆年就一路往上漲,100公斤去年只要7000元,今年漲到1萬1000元。豬肉商直言,賣豬肉的業者和消費者都很痛苦,「沒辦法,原物料一直再漲啊」,零售攤販也大嘆「生意人真的不好做啦」,賣貴了人家也不會買,只能薄利多銷。

市場肉攤無奈,零售價格已經漲到天花板,如果再調漲,根本賣不出去,眼看中元節、中秋節即將到來,如果毛豬價格持續飆漲,真的會撐不下去,業者期盼政府單位可以幫幫忙。

彰化/戴榮懋、林書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