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聖嬰現象影響,全球得謹慎應對極端天氣。圖/台視新聞
受聖嬰現象影響,全球得謹慎應對極端天氣。圖/台視新聞

從今年6月宣布聖嬰現象正式來臨後,科學家更發現整個7月份東太平洋海溫都很高,認為聖嬰現象將可能持續到2024年2月,明年恐怕會更熱。氣象專家也示警,對台灣而言,聖嬰年除了颱風強度偏強,也可能讓冬季偏暖、明年的春雨更多。

太平洋海溫指標升 估超越2015年強聖嬰

今年7月美國東部連日暴雨成災,降雨強度堪稱「千年一遇」,全球各地熱浪來襲,高溫頻破紀錄,聖嬰現象被認為是導致氣候異常的原因之一,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預估,這次的聖嬰現象很有可能會持續到明年2月。

氣象專家賈新興分析,目前有機會、也可能達到偏強的聖嬰現象,大家會擔心歷史會不會再重演,也就是今年或者是明年,特別是2024年,全球溫度很有可能會打破2016年的紀錄。

自從6月發布聖嬰現象來臨後,科學家們發現海水溫度持續升高,靠近秘魯外海的海溫NINO1+2指標,在8月9日當週比氣候平均值高出3.3度,中太平洋靠近赤道附近的海溫NINO3.4指標,也比平均高出1.2度,推測有可能超越2015年強聖嬰時的狀態。

太平洋海溫指標比平均值高。圖/台視新聞

就連陸地上也飽受高溫所苦,從全球地面平均氣溫來看,從6月開始一路站上高點,超越歷年紀錄,最高在7月6日這天,比平均值高出1度。

2023年全球地面平均氣溫超越以往的紀錄。圖/台視新聞

聖嬰年影響台灣天氣 颱風增強、冬季偏暖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因為海溫的變化可能導致颱風發生的位置會跟著改變,影響台灣的機會應該是會比較低,但是有可能到台灣的颱風強度會比較強,他也提到,通常暖冬的機會比較高,接下來會影響到的,就是明年春天的春雨可能會比較多。

聖嬰恐怕會引發全球氣候連鎖反應,降雨分布更極端,濕者更濕、乾者更乾,美國氣象專家更預估受聖嬰現象衝擊,明年恐怕會更熱,全球都得謹慎應對極端天氣。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