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擔心升息週期會拉得更長,這讓美元兌日圓、歐元和英鎊週一全面走揚。圖/非凡新聞
市場擔心升息週期會拉得更長,這讓美元兌日圓、歐元和英鎊週一全面走揚。圖/非凡新聞

美國11月ISM服務業指數意外升至56.5,打亂聯準會(Fed)升息算盤,市場擔心升息週期會拉得更長,這讓美元兌日圓、歐元和英鎊週一全面走揚。而隨著各國央行加大力道對抗通膨,國際信評機構惠譽預估,經濟不排除將陷入衰退,因此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至1.4%,更預期美國2023年只會成長0.2%。

亂Fed升息步調? 美ISM服務業指數意外強勁

美國11月迎接幾個重大節日,包括感恩節、黑色星期五,大大提振了商業活動,讓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最新公布的11月服務業指數成長意外加速,從10月的54.4回升至56.5。

美國近5月服務業指數。圖/非凡新聞

ISM商業調查委員會主席Anthony Nieves指出,「數據上升了2.1,這遠超出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測,但我可以說這不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數字,我們知道零售業交易會隨著假期到來而有所回升,整體商業活動增加,我們開始看到服務業活動正常化。」

Fed升息週期更長?美元彈 兌日圓一度升1.7%

只是服務業景氣太旺,也打亂聯準會升息算盤,市場擔心升息週期拉得更長,使美元指數週一反彈,美元兌歐元還有英鎊全面走揚,兌日圓更勁升1.7%,至136.63,為近三個月來最大盤中漲幅,鑒於聯準會可能在更長時間內維持其鷹派基調,外資認為美元走軟的趨勢可能已經到頭。

再降明年全球GDP預測 惠譽:不排除經濟衰退

然而,隨著各國央行加大對抗通膨的力道,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再度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9月的1.7%下調到1.4%;更預估美國2023年GDP成長率,將下滑來到0.2%。

惠譽預測明年全球GDP。圖/非凡新聞

CBIZ投資諮詢服務首席投資官Anna Rathbun表示,「簡而言之,強勁的經濟數據,意味聯準會有更多實施鷹派觀點的空間,你看看服務業指數表現相當強勁,美國經濟活動數據看起來具有彈性,但聯準會的利率政策總是會有滯後的影響,因此我們預計經濟衰退壓力,肯定會在2023年到來。」

通膨壓力看似降溫,但還是在相當高的水準,如何在物價壓力與景氣衰退間取得平衡,依舊是當前全球政府要面對的重要經濟課題。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