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評機構穆迪調降美國10家中小型銀行的信評。圖/非凡新聞
信評機構穆迪調降美國10家中小型銀行的信評。圖/非凡新聞

穆迪(Moody's)調降10家美國中小銀行信評,引發市場對銀行體系的疑慮。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黑,連帶台股今(9)日開低,金融股指數開低後尾盤翻紅,盤中隨著電子三雄反彈,指數一度上漲近80點,但AI概念股賣壓沉重,使得指數震盪翻黑,終場小跌6點,收16870點,成交量3281億元。國內學者示警,穆迪降評美國部分銀行,一旦出現銀行風暴,可能影響台灣出口。

穆迪降評美10銀行 專家:對台金融股影響有限

信評機構穆迪調降美國10家中小型銀行的信評,並將紐約梅隆銀行、美國合眾銀行等主要銀行列入潛在的降評名單,重燃了投資人對銀行業倒閉危機以及「8月魔咒」的恐慌情緒。

美股週二同步下挫,首當其衝的銀行股普遍下跌,高盛和美國銀行跌幅皆約2%,銀行股指數下跌1.1%,連帶週三台股,金融股指數開低後尾盤翻紅,金融雙雄國泰金下跌超過1%,富邦金開低後盤中翻紅。內資法人分析,穆迪降評美國部分銀行,對台灣金融股影響有限。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去年的防疫險問題幾乎完全解決了,今年可以大幅改善它們的獲利,至於證券商成交量都在三、四千億以上,今年的獲利回升也相當明顯,直呼「金融業在今年是回春的一年」。

輝達秀肌肉但AI沒力 緯創摔近7%廣達跌2.7%

分析師指出,台股大盤持續震盪,整理機會高,等到8月中下旬季報公布後,挾著基本面優勢與旺季效應,才有機會再開啟下一波攻勢。

從週三台股整體來看,早盤在電子三雄反彈下,指數開低後隨即上漲近80點,盤面AI概念股賣壓沉重,緯創大跌超過半根停板,廣達、緯穎、英業達同步下挫,加上紡織等傳產股普遍疲軟,使得指數上下震盪近160點,回測季線支撐。

美銀行危機蠢動?專家:若爆擠兌恐重擊我出口

因此仍要謹慎看待美股的影響,因為隨著美國銀行陸續出現風暴,讓國內學者示警,一旦美國出現擠兌,影響消費需求與貿易,恐怕對台灣已經連11黑的出口帶來更大打擊。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如果美國接下來發生災難性的金融風暴,例如重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台灣出口的所有產業都會收到衝擊,不只是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甚至傳產包括石化、運輸、紡織等,都有可能會受到影響跟衝擊。

繼惠譽降評美國債務評級後,穆迪也下調美國中小銀行信評,聯準會動向持續牽動市場信心與股市後續表現。

台北/葉俞璘、方劭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