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社區大店面將有咖啡廳進駐。圖/非凡新聞
民生社區大店面將有咖啡廳進駐。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民生社區前2年因為疫情出現空租潮,甚至連老牌服飾品牌也熄燈,如今迎來新租客,連鎖咖啡業者準備進駐!而《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後,私法人「管住不管商」,因此資金流向商用不動產,最近能夠看到法人在購入破億元的店面跟商旅。

政府管住不管商 私法人掃貨「億元」店面、商旅

過去在民生社區經營將近30年的服飾品牌,去年底熄燈結束營業,經過半年迎來新租客,店門口貼出公告「開幕準備中」,不過從帆布一窺內部,裝潢還一片空蕩蕩,對此房仲業者透露是連鎖咖啡品牌準備進駐,專家分析這回商圈洗牌,咖啡業正符合北市民生社區的業態,服飾店撤出也反映出產業的資源轉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服飾品牌可能會思考,大店面的租金是不是改租一個倉庫來發展電商的事業,關店有一部份可能是因為商圈的因素,但絕大部份還是因為現在的消費潮流的轉變。

疫後復甦!法人「轉租為買」自用優先、長期持有

隨著7/1《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私法人「管住不管商」,瞄準破億元的店面交易,像是玉山銀行砸3.2億買下新莊的分行現址店辦,直接租客變房東;洋酒業者也花1.3億,購入大巨蛋附近的1樓店面;中華郵政則是斥資2.14億,買入新莊1樓200坪店面,都顯示出資金流入商用不動產的趨勢。

近年億元級店面交易。圖/非凡新聞

張旭嵐表示,如果有自用需求的法人,當然會優先思考自用店面或自用的辦公室,這都是首選,再來如果有餘力的,通常也會針對成熟商圈的店面優先卡位。

而隨著餐飲旅宿業復甦,不只店面,旅宿也吸引買家出手卡位,專家點出,市場朝著「自用優先」,而且「長期持有」的方向發展,法人「轉租為買」也成為當前趨勢。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