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婦人透過「基因診斷試管技術」生健康嬰。圖/台視新聞
一名婦人透過「基因診斷試管技術」生健康嬰。圖/台視新聞

台中一位楊小姐因為從小罹患罕見疾病「佝僂症」,飽受O型腿、行動不便之苦,原本決定不打算生小孩。後來她到醫院接受「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試管技術」,淘汰掉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再從中挑選最好的胚胎植入,今年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

透過胚胎著床基因診斷 淘汰染色體異常胚胎

2個月大的小男嬰,在爸媽懷中睡的香甜,院方送上玩具和蛋糕,開心幫他慶祝雙滿月,原來當初他的媽媽因為罹患罕見疾病佝僂症,擔心下一代遺傳到和她一樣的疾病,一開始並不打算生小孩。

楊小姐指出,前2年已經決定要放棄了,後來看到政府的新聞有試管補助,「我們才想說要不然我們再做看看,試最後一次」。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再加上前年政府實施試管補助,她決定勇敢嘗試。11個胚胎中,先透過胚胎著床基因診斷,以探針進行胚胎的基因篩查,發現有4個胚胎有佝僂症基因;再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淘汰掉3個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從中挑選最好的胚胎植入,讓楊小姐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罹罕病結婚10年不敢生育 靠新技術如願產子

茂盛醫院執行長李俊逸表示,做探針的設計,探針把疾病的基因點位確認出來,這樣的胚胎當然就不植入。

結婚10年,因為礙於自身罕見疾病,遲遲不敢生育,多虧有了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讓楊小姐順利如願產子,她說還有留存3個正常胚胎,未來將考慮再生二胎。 

台中/葉嘉雯、洪杰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