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人怕不辣」,很多人吃飯無辣不歡,但是,據研究發現,每天吃辣椒超過50克的人,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是一般不吃辣的人的兩倍,研究刊登在《營養期刊》

根據卡達大學和南澳大學合作的一項針對4582位、年齡超過55歲的中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辣椒超過50克的人,出現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之多。若愛吃辣的人本身體型很苗條,發生記憶力下降的狀況更顯著,這裡的辣椒指的是生辣椒或乾辣椒,研究為期15年,這是目前第一篇有關吃辣和記憶力有關的研究報告。

專家意見: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俊鴻表示,每天吃辣椒超過50克,當心第一個危險就是胃潰瘍或胃穿孔,以前曾經聽說有些患者胃穿孔,竟是辣椒吃太凶!至於辣味是否會影響認知功能?過去曾有相關研究想了解嗅覺刺激是否會影響記憶和認知能力,也是因為嗅覺中樞接近大腦,而嗅覺和味覺又經常互相影響。

但辣覺其實並非味覺,而是透過「痛覺」接受體傳達給大腦,為何有人會嗜辣成痴?或許和所謂的「痛快」,痛後引起的欣快感有關。

張俊鴻說,過去研究發現,吃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冒汗,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吃太辣會引起記憶和認知功能變化,是否和這個原因有關?臨床上也看到許多老人,本來喜歡吃的口味改變了,例如本來愛吃鹹,變成愛吃甜食,還責怪媳婦、太太煮菜難吃,其實,是因為失智症引起口味改變,所以,真的不要忽略對食物味嗅覺的影響。

【延伸閱讀】
高溫不斷攀升,夏季必備「4物品」,正確使用防曬、防中暑
高溫防中暑病,「3族群」要特別注意,夏日出遊注意「5件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