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 今(15)天一早6點50分,已經送上貨機,準備運往法屬圭亞那,到了當地後,就要進入圭亞那太空中心進行整備,包括燃料填充、與火箭對接等工作,預計9月搭乘亞利安公司的Vega型火箭升空,進入550至650公里的低地球軌道,展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訊號接收的任務。

氣象衛星「獵風者」送上貨機。圖/台視新聞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衛星將在衛星軌道上,接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發射並經海面反射的訊號,初期蒐集範圍將集中於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低緯度帶,預估可提供劇烈天氣生成初期的觀測資料,搭配地面雷達的高解析度沿海風場資料,可應用於颱風路徑、強降雨預測,也可進行海氣交互作用等研究及相關應用。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等人,昨天共同出席「獵風者」起運典禮,見證我國太空史重要時刻,蔡總統指出,這顆衛星有8成以上的關鍵元件都是由台灣研發製造,並且超過20家國內研發單位、廠商共同參與,搭載的GNSS-R,「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也是由台灣自行研發出來,期盼未來「台灣製造」不僅能站上國際,也能飛向太空。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