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傭兵集團兵變落幕後,被稱為「末日將軍」的俄國空天軍司蘇洛維金下落不明。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華格納傭兵集團兵變落幕後,被稱為「末日將軍」的俄國空天軍司蘇洛維金下落不明。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華格納兵變事件有最新發展,《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兵變後幾小時,俄國情報部門就拘留了幾名高階將領。另一方面,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示,他向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提議,華格納傭兵可繼續參戰,前提是指揮官必須換人,但普里格津不願接受。

蘇洛維金行蹤仍成謎 傳13名高官遭俄拘留

俄羅斯華格納傭兵6月24日發動兵變,外傳被稱為「末日將軍」的俄國空天軍司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事先知情,而兵變落幕後,蘇洛維金下落不明,更加啟人疑竇,如今《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爆料,蘇洛維金其實早已遭到拘留。

蘇洛維金下落不明。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知情人士透露,蘇洛維金被關押在莫斯科接受訊問,儘管他知道兵變計畫,但並沒有參與其中。除了蘇洛維金以外,至少還有13名高官被拘留詢問,其中一些人獲得釋放,但後來有大約15人被停職或開除。

普亭稱:換指揮官華格納續參戰 普里格津拒絕

而發動兵變的普里格津同樣去向不明,但俄國總統普亭聲稱,日前曾接見普里格津跟華格納幹部,普亭提議華格納可繼續參戰,前提是指揮官必須換人,但被普里格津斷然拒絕。不過,普里格津兵變後就從未公開露面,是否真有這場會議,外媒持保留態度。

至於普里格津目前下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表示不知情,「我們不確定他在哪兒,以及他有何關聯,如果我是他,吃東西會很小心,我會留意我的菜單。」

面對異己,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出身的普亭心狠手辣出了名,反對派遭下毒、暗殺時有所聞,普里格津能否全身而退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