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傭兵集團6月底一度兵變,企圖推翻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可惜功敗垂成,當時許多內幕最近曝光,傳出烏克蘭掌握情資,華格納叛變期間一度計劃奪取俄國核武,它只有背包大小,能隨時攜帶到處走,在任何地方引爆,幸好這場災難性毀滅危機,最後沒有發生。

烏克蘭情資 華格納本想攻入核武基地

好萊塢經典動作片《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曾經虛構邪惡組織間諜把小型核武放進背包,企圖滲透到西方引爆造成毀滅性結果,而這種危機日前差一點真實發生!

烏克蘭情報高層日前爆料,6月底俄國華格納傭兵組織叛變期間,一度打算奪取俄國小型核武,它的體積只有背包大小。

烏克蘭情資顯示,華格納當時打算進攻俄國一座名為「佛洛尼斯45」的核武基地,傳言那裡保存蘇聯時期研發的小型核武,裝進背包方便移動引爆,幸好並沒得逞。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說,「他們進入(小型核武)儲存設施,卻沒拿到任何背包核武,因為庫門關閉。」

美俄和解後 雙方均協議銷毀小型核武

軍武專家表示,1940年代後,美蘇冷戰50年,兩國都研發出小型核武,可機動部署或人員攜帶,到敵後引爆致命打擊,直到1990年代美俄和解,也協議銷毀,但俄方是否確切執行,難以證實。

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針對俄國總統普亭發動兵變,最終不了了之,事件如何善了,外界霧裡看花,也讓俄國可攜式背包核武是否存在與功能價值,再度引發西方關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