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舉行冷戰以來規模最大閱兵儀式,紀念在1920年擊敗蘇聯紅軍的入侵。圖/畫面攝自AP
波蘭舉行冷戰以來規模最大閱兵儀式,紀念在1920年擊敗蘇聯紅軍的入侵。圖/畫面攝自AP
  • 波蘭砸重本擴充軍容,提升戰力以防範俄羅斯及白俄入侵
  • 華格納傭兵邊境軍演,波蘭關閉對俄與白俄邊境表達不滿
  • 預防戰事突然爆發,波蘭派遣上萬士兵增援邊境嚇阻蠢動

東歐的波蘭在8月15日建軍節,由總統杜達領軍,舉行了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閱兵,紀念波蘭在1920年,擊敗了蘇聯紅軍的入侵。大批裝甲部隊浩浩蕩蕩,總共有來自波蘭和其他北約國家的2千名士兵、200件武器裝備以及92架飛機參與檢閱。閱兵現場秀出的武器,幾乎全部來自西方世界,顯示波蘭脫離俄式裝備的決心,包括之前跟美國,採購的M1主戰車跟南韓採購的K2黑豹主戰車,以及波蘭現有的豹2戰車,還有向美國採購的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可以說是琳瑯滿目,軍容壯盛。

波蘭砸重本擴軍 防範俄羅斯及白俄入侵

自從冷戰結束後北約重心東移,波蘭軍隊提升之後,就已經有相當強的戰力,不過烏俄戰爭爆發後,波蘭赫然發現,戰爭已經來到了家門口,因此不惜血本決定大幅擴軍。波蘭花了47.5億美元,跟美國總共採購了250輛美軍現役的M1A2 SEPv3主戰車,堪稱當今全世界性能最強,今年波蘭第18師已經陸續接裝。8月下旬,美國同意軍售波蘭96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另外包括1844枚地獄火飛彈,總價120億美元,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用戶,數量相當驚人。另外波蘭還跟美國採購了32架F-35A第五代匿蹤戰機,未來的空戰實力不容小覷。

華格納傭兵邊境軍演 波蘭表達強烈不滿

華格納傭兵首腦普里格津墜機身亡後,白俄羅斯在8月下旬,將華格納傭兵推上前線軍演,距離波蘭邊境只有5公里。由於之前俄國將戰術核武運往白俄羅斯,還發生兩架白俄直升機越界的事件,都引發波蘭的強烈不滿。波蘭8月28日特別跟波羅的海三國舉行緊急會議,譴責俄國跟白俄羅斯,用軍演威脅鄰國。波蘭跟波羅的海三國,也都關閉對俄國跟白俄的邊境,要求白俄羅斯立刻將華格納傭兵驅逐出境。因為在波蘭,白俄跟立陶宛邊境有一條一百公里長的蘇瓦烏基走廊,一旦俄國跟白俄羅斯出兵攻佔這個走廊,將可以打通俄國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切斷波羅的海三國跟北約及波蘭的聯絡,不過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否認有不軌的意圖。

預防戰事突然爆發 波蘭派部隊增援邊境

為了以防萬一,波蘭8月12日就派遣了一萬名士兵跟大批裝甲部隊,前往邊境增援,部隊浩浩蕩蕩,還拍了影片顯示軍威,意圖嚇阻俄國跟白俄的蠢動。北約國家大都只將國防經費拉到GDP的2%,波蘭決定拉到4%,還拉攏南韓採購南韓的陸戰重裝備。包括採購了近千輛韓華航太製造的K2黑豹主戰車,由於價格便宜生產迅速,可以跟美式M1主戰車形成高低配,另外還採購了670輛韓華製造的K9雷霆自走砲,外加288套韓華生產的K239天橆多管火箭系統。另外波蘭還跟南韓採購了48架FA-50輕型攻擊機,作為Su-22的替代品,總價高達145億美元,超過台幣4600億元,可以說是南韓發大財。波蘭預計在未來十年,裝備超過1300輛主戰車,陸戰實力超越英法德義的總和,成為歐陸最強,未來歐洲及北約的重心,波蘭將是不可忽視的要角。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