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運用在可樂、口香糖等食品。圖/翻攝自unsplash
阿斯巴甜運用在可樂、口香糖等食品。圖/翻攝自unsplash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14)天發布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引用人類致癌性的證據,最終認定阿斯巴甜可能對人類致癌,列為「2B級致癌物」,但每日允許攝取量維持不變,為每公斤40毫克。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世衛和糧食及農業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FAO)今天發布阿斯巴甜對健康影響評估,阿斯巴甜是人造(化學)甜味劑,自20世紀以來就廣泛運用在各種食品、飲料、口香糖等製品,甚至藥物維生素都有。

世衛專家:非下架產品、禁用,建議適度使用

世衛營養和食品安全司司長Francesco Branca提到,每年有六分之一的人死於癌症,阿斯巴甜的評估主要是希望減少數字和人員傷亡,對於引發癌症有潛在的影響,需要通過更多的研究調查,「我們並沒有要求各公司下架產品,也沒有建議消費者完全不購買相關產品,只是要適度」。

根據WHO指出,「阿斯巴甜」分類屬於2B類致癌物,不過實驗動物罹患癌症的證據有限,可能致癌機制的證據也不充分,因此評估數據沒有改變安全攝取量,仍維持每天每1公斤體重可攝取40毫克的份量,也就是說一罐含有200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飲料,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掉9-14罐才有可能超過安全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