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在7月13日將成為美國第一個擁有「無人計程車」遍布全市的城市。圖/翻攝自YouTube@Waymo
舊金山在7月13日將成為美國第一個擁有「無人計程車」遍布全市的城市。圖/翻攝自YouTube@Waymo

無人駕駛的計程車你敢坐嗎?舊金山在7月13日將成為美國第一個擁有「無人計程車」遍布全市的城市。不過舊金山常起大霧且滿是斜坡,以困難的駕駛環境聞名,Waymo跟Cruise自駕公司卻搶著試點營運,遭到舊金山官員抗議,認為無人車擾亂交通,當地記者也親身體驗卻狀況連連,最後並沒有抵達目的地。

敢坐嗎?無人計程車將上路挑戰「霧都」舊金山

當一輛計程車緩緩駛來,裡面卻空無一人,無人駕駛方向盤自己動起來,彷彿科幻場景走入現實,讓舊金山民眾嘖嘖稱奇,「天哪!這太酷了哈哈哈,我不敢相信這一切正在發生。」

由於自駕試點隸屬於加州,如果加州監管機構批准,舊金山在7月13日將成為美國第一個擁有遍布全市24小時、無人收費計程車的城市,讓人跌破眼鏡的是,舊金山街道狹窄、常塞車,滿是30度的斜坡,還常常起大霧,被認定極度考驗駕駛人技術。

但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駕公司Waymo,以及美國車廠通用汽車旗下的自駕公司Cruise,卻搶著試點營運,Cruise總裁認為,在舊金山測試的每一分鐘,價值等同在郊區測試一小時。

Cruise總裁Kyle Vogt表示,這能幫助他們應對測試,且軟件在這樣的環境中運行會變得更強大,也說將來同樣會在其他環境複雜的地方測試。

其實早在2018年,兩家公司就向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申請提供自駕服務,現在兩家公司終於盼到,既可以不限時段,也不用安全駕駛員在場,就能實現24小時無人載客,但是無人計程車真的安全嗎?

當地記者親身體驗,但似乎狀況連連,最終也沒有抵達目的地。《ABC7 News》記者Lyanne Melendez說,「 現在綠燈亮了,但什麼也沒發生,我們被卡住,不僅如此,我們甚至沒有正確地位於左側。」

舊金山官員紛紛抗議無人車擾亂交通,還有安全街道反叛組織在計程車上放置錐體表達抗議。根據《ABC7 News》報導,安全街道反叛組織此舉是希望無人車永久地離開道路。

但是許多舊金山民眾躍躍欲試等著搭乘,體驗過後都很支持,表示「看到汽車開過來,裡面空無一人,真是太超現實了」、「我確實正在見證未來,這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舊金山可能成為美國第一個有大量無人車在路上跑的城市,並吸引更多公司試點,但是無人駕駛攸關人命,想要上路仍需經過多方磨合的陣痛期,在反彈聲浪中不斷取得平衡。

台北/黃梅琴、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