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機構點頭,允許Cruise及Waymo公司的自駕計程車在舊金山擴大營業。圖/畫面攝自AP
監管機構點頭,允許Cruise及Waymo公司的自駕計程車在舊金山擴大營業。圖/畫面攝自AP
  • 自駕計程車是否該擴大營運,在加州舊金山引發二派辯論
  • 自駕小黃可能阻擋消防車與救護車,不少技術死角需克服
  • 自駕測試已引發不少困擾,舊金山市政府不希望擴大營業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8月10日在舊金山舉行聽證,正反二面攻防的是,該不該准許無人駕駛的計程車在舊金山擴大營業。最贊成自駕計程車的是視障人士,因為人駕駛的計程車會歧視視障者,而且經常急踩油門、急煞車。還有人作證說,小黃運將常常拒載多元性別者或非洲裔,還是電腦比較不戴有色眼鏡。反對派指控自駕計程車業者利用視障朋友的遭遇,為自己加分。但是肢障者態度就不同了,因為坐輪椅的乘客需要運將協助他們上下計程車。也有人認為自駕車比人駕車更安全,因為自駕車不會不守交通規則,人駕駛的車卻很難說,得看駕駛人的修養或心情。

阻擋消防車與救護車 不少技術死角需克服

其實自駕車還有不少技術死角需要克服。8月10日,公共事業委員會才通過自駕小黃擴大營業,第二天晚上舊金山東北邊的北灘就有10輛Cruise無人車,停在路中間20分鐘。Cruise公司在社群媒體上解釋,因為外側車道的路況,擋住了自駕小黃的寬頻連線。自駕小黃還可能阻擋消防車或救護車,舊金山消防局就通報過五十幾起這樣的事件。

自駕測試引發困擾 市政府不希望擴大營業

舊金山市政府也準備提請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重新考慮10日的表決結果,甚至提請法院裁處。幾年前多元計程車已經強迫運將接受網路科技帶來的競爭,如今自駕計程車更是把他們的飯碗整碗端走。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投票通過後,舊金山成為全美第一個有二家自駕計程車業者營業的大城市,當地傳統計程車碰到的挑戰,也會比其他城市要大。舊金山市政府其實不希望自駕計程車擴大營業,因為過去一年,Cruise跟Waymo在舊金山測試,就引起不少困擾,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表決,吹皺一池春水,把自駕小黃的命運,放上了公共意見拉距的戰場。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