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是影響全球的健康嚴重議題,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可能有約75%的患者未被正確診斷,等到患者症狀明顯到被發現,病情都已嚴重到很難幫助他們了。科學家結合手機應用程式的操作模式,竟然有機會可以提早發現早期失智症,有機會可以採用各種輔助治療,延後病情惡化! 

語言障礙常失智症最初徵兆之一

研究人員指出,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在早期尚未確診前,語言障礙常是他們的最初徵兆之一,患者的其他功能可能尚未明顯到被發現,就會出現說話時口吃、結結巴巴,或是難以回憶單詞,或難以找到正確的單詞來表達想說的話。

日本筑波大學和IBM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一款自主管理的原型智慧手機應用程序,能準確分析使用者的言語,希望未來能夠輔助及早找出早期阿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

研究人員收集114名參與者的語音數據,包括25名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46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以及43名認知健康的參與者,所有參與者的年齡從72歲到75歲不等,這些語音數據是他們在安靜的房間裡預先錄製。

還需要更大規模的實驗

這些語音數據包括參與者完成的5項語音任務,如倒數、減法、與口頭流利度相關的任務和圖片描述,研究人員再應用筑波大學和IBM研究院研發的應用程式,對這些語音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健康的對照組參與者和患有阿茲海默或輕度認知障礙的參與者在言語模式上,經分析在統計學上有顯著差異。而由智慧手機的應用程式檢測下,分辨阿茲海默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準確率分別為91%88%。

雖然研究人員承認他們這次的研究有一些局限性,例如語音數據是在實驗室環境中收集,而不是在自然的通話環境,同時樣本量較小也影響研究結果的普遍性,但這已經顯示該手機應用程式,有預先發現阿茲海默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潛力,未來可望更普及應用。

【延伸閱讀】
年輕型失智症與老人失智不一樣,若精神與個性改變,別當作是情緒問題而錯失黃金治療期
別以為年輕就不會失智!!初期以為是酒喝太多了,出現「1關鍵」小心得了年輕型失智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