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因論文抄襲案申請退休,今天參加台大榮退儀式,又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因論文抄襲案申請退休,今天參加台大榮退儀式,又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在台大國發所任教期間,擔任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的論文指導教授,結果爆出論文抄襲,林智堅和鄭文燦的碩士學位都被撤銷,陳明通則在爭議中申請退休通過。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今(12)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依通知參加台大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赫然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之列,驚訝到說不出話,完全無法理解,並指「頒獎陳明通,羞辱台大莫此為甚,陳文章校長必須立刻下台」。

蘇宏達提到,他發現陳明通在受獎之列,當場向主任秘書等校主管反映,要求立即停止頒授陳明通任何獎項、刪除其名,並請他離場。蘇宏達強調,「榮退」是對有貢獻的前輩表達感謝,並非所有退休人士都可享此殊榮,台大校長豈能對一個已被認定濫用台大名器、嚴重斲傷台大校譽、至少已兩位學生碩士論文抄襲被認定、迄今仍拒絕道歉的人頒獎表揚。

蘇宏達表示,即使他堅持到底,校長陳文章仍堅持公開頒獎給陳明通,讓他痛批,陳文章校長此舉已羞辱了同樣受獎的前輩、在場觀禮的主管、所有過去同被表揚的退休人員,以及整個台大百年校譽,完全喪失了擔任台大校長的資格,「羞辱台大莫此為甚」,要求陳文章必須立刻下台。

不過對此台大表示,校方依循往例,在今天舉行年度「名譽教授、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陳明通已獲教育部核准退休,所以名列今年度本校退休人員之一,並由校長按例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一份。並強調,所有本校編制內的教職員工退休,校方皆會致贈紀念品,今年度共有58位獲贈。此紀念品並非是「獎品」;此程序亦不是「頒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