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局長鄭明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國安局長鄭明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涉及論文抄襲事件,台大教評會日前做出「不解聘」決議,而陳明通則表示,未來會繼續努力平反這個「世紀大冤案」。今(27)天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批評,「豈容作賊的喊寃?」更呼籲教育部和台大校方,應立即公開涉林智堅丶鄭文燦丶陳明通三份審定審議報告書全文。

蘇宏達今天透過臉書指出,陳明通教授公開指稱「台大學倫會的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寃案」並聲明要幫林智堅討回公道時, 我人正在美國加洲柏克萊大學和UCLA訪問開會,席間有美國學者好奇問及此案,並強調美國大學對抄襲零容忍的根本立場,其中一位更直言,「尤其現在Chat GPT當道,不堅持零抄襲,我們怎麼教育學生?怎麼做研究尋找真理?」

蘇宏達表示,林智堅生和鄭文燦生碩士論文抄襲嚴重,遭註銷論文及撤銷碩士學位,都經台大社科院論文審定委員會,依法詳細檢視討論才認定,絕不容陳教授混淆視聽丶顛倒黑白。

蘇宏達批評,陳教授刻意指稱林智堅生案為冤屈,卻絕口不提他所指導的鄭文燦生論文,也同被認定抄襲嚴重而遭撤銷學位, 更不願意面對所指導以香港民眾對機構信任度調查為樣本的碩士學位論文中,至少五篇也被質疑的事實,卻在審議期間不斷在台大內部散播類似「因為一個學生論文抄襲就開除指導教授, 各位想一想,你安全嗎?」的情緒勒索。

蘇宏達強調,為了捍衛台大的榮譽丶台大社科院和所有參與審定審議委員的清譽,身為台大社科院院長, 林智堅生丶鄭文燦生兩個碩士論文審定委員會召集人,以及陳明通教授違反教師法審議委員會召集人,我決定挺身而出。

蘇宏達直指,這三個案例已損及台大和台灣高教的「國際聲譽、嚴重影響社會觀感」,教育部和台大校方更應對外說清楚。因此,為捍衛台大學術聲譽,台大社科院以及所有參與審定審議委員的清譽,我鄭重要求教育部和台大校方不能保持緘默,應立即公開涉林智堅案丶鄭文燦案和陳明通案的三份審定審議報告書全部內容,以昭公信。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