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首度公開談華格納傭兵集團叛變一事。圖/中央社、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首度公開談華格納傭兵集團叛變一事。圖/中央社、路透社

針對華格納傭兵集團叛變,俄羅斯總統普亭26號首度發表公開聲明,感謝華格納傭兵及時踩煞車,避免爆發流血衝突,並承諾讓他們選擇前往白俄羅斯,或是納入俄羅斯正規軍。華格納傭兵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則是澄清,並未企圖推翻普亭政權。

華格納傭兵及時煞車 普亭感謝之餘:任何武裝叛變都會鎮壓

華格納傭兵集團叛變落幕後,俄羅斯總統普亭26號首度公開露面,對國民發表演說,「我很感謝華格納指揮官和麾下的士兵,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並沒有走向自相殘殺,在最後踩煞車」。

普亭感謝華格納傭兵及時踩煞車,避免爆發流血衝突,承諾讓他們選擇前往白俄羅斯,或是納入俄羅斯正規軍,也對居中調停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達謝意,但普亭也撂下狠話,「任何武裝叛變都會遭到鎮壓,叛變的組織者儘管失格,不可能不知道這點」。

打破沉默發聲 普里格津:無意推翻普亭

而華格納傭兵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也在叛變落幕後首度發聲,澄清他們並沒有企圖推翻普亭政權,只是在表達不滿。

不過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英國情報人員指出,普里格津發動兵變不到一天就收手,是因為俄軍威脅要對華格納將領的家人不利,加上實際兵力僅有8千人,如果真的攻進莫斯科,恐非正規軍的對手。

根據拉脫維亞媒體報導,普里格津曾想跟普亭通電話,但普亭斷然拒絕,普里格津才意識到情勢對他不利,放棄兵變。

西方涉入兵變? 拜登強調:沒有

原本美國情報單位預期,俄國兵變會血流成河,卻快速收場,出乎各界意料。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表示,俄羅斯情報單位正在調查,西方是否有涉入兵變,不過美國總統拜登澄清,華格納兵變不關美國跟其他盟友的事。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