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總統說服普里格津懸崖勒馬,籲普亭手下留情。圖/路透社、美聯社
白俄總統說服普里格津懸崖勒馬,籲普亭手下留情。圖/路透社、美聯社

華格納傭兵團兵變落幕,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證實,一度不知去向的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27號已經抵達白俄首都明斯克。盧卡申科並首度還原調停電話內容,普里格津情緒激動的說要在莫斯科行軍,「把他們當作蟲子一樣碾碎」,盧卡申科不斷勸阻,並向普亭勸戒不要殺了普里格津。

兵變落幕! 「關鍵電話」內容曝光

衛星照片顯示,兩架疑似普里格津的座機,當地時間早上8點降落在明斯克郊區的空軍基地。

普里格津的座機,降落在明斯克郊區的空軍基地。圖/路透社、美聯社

盧卡申科首度公開還原兵變落幕過程,24號他在長達數小時的通話中,力勸情緒激動的普里格津結束兵變,並放棄要求國防部長蕭依古下台,兩人在電話中使用的髒話是平常的「10倍」。

盧卡申科表示,「普里格津說,我們要的是正義,他們想要扼殺我們,我們將會在莫斯科行軍,在半路就會把他們當作蟲子一樣碾碎」。

而當天稍早,俄羅斯總統普亭也跟盧卡申科通話尋求協助,盧卡申科稱許普里格津是英雄人物,敦促普亭不要殺害他。

盧卡申科也坦言,一旦俄羅斯垮台,白俄將被埋在它的廢墟下,而華格納進駐白俄羅斯,還可以分享寶貴的戰爭經驗,目前已提供一處棄置軍營收留華格納傭兵。 

另外普亭指出,華格納傭兵集團完全由國家資助,2022年5月到2023年5月,國家支付華格納傭兵862.62億盧布,包括維修費用和獎勵金,普里格津也賺飽飽,揚言要調查他的財務狀況。

普亭還在國防部長蕭依古面前,稱讚軍方阻止內戰爆發,力挺軍方意味濃厚。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