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兵變後首發聲,表示無意推翻普亭。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兵變後首發聲,表示無意推翻普亭。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華格納傭兵團24日發動叛變,突然向莫斯科挺進,但僅持續一天就草草落幕,在兵變過後,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一度傳出失聯,不過他26日首度透過一段長達11分鐘的錄音檔對外發聲,表示他們無意推翻政府,這次行動只是抗議示威,其中原因包括俄羅斯國防部要華格納於7月解散。

CNN報導,普里格津表示,俄羅斯國防部計劃從7月1日起要華格納「不復存在」,為此他們一夜之間走了780公里,還差200公里就抵達莫斯科了,只是「當部隊接近莫斯科,部署砲兵對該地區進行偵察時,那一刻我們意識到將會流很多血,因此我們停下來,認為有展示到我們要做的事情就足夠了」。

普里格津說,「地面上沒有一名士兵被殺,但我們對被迫襲擊那些飛機感到遺憾,因為它們對部隊投下了炸彈,並發射了導彈襲擊」。他強調,發動兵變目的在於挽救處境艱難的華格納傭兵團,並期望把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中犯下「巨大錯誤」的俄國軍事領袖繩之以法。

普里格津也透露,在這場行動中,華格納武裝戰士快速行軍經過俄羅斯南部地區,暴露出俄國嚴重的安全問題。

至於最後決定結束這場行動的關鍵,普里格津說是因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伸出了手」,提供解決方案,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讓華格納繼續下去。

不過在這整個錄音檔中,普里格津都未露面,因此不少人質疑真實性,而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英國情報人員指出,普里格津發動兵變不到一天就收手,是因為俄軍威脅要對華格納將領的家人不利,加上實際兵力僅有8千人,如果真的攻進莫斯科,恐非正規軍的對手。

另外拉脫維亞媒體也報導,普里格津曾想跟普亭通電話,但普亭斷然拒絕,普里格津才意識到情勢對他不利,因此放棄兵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