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暫落幕,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行蹤成謎。圖/路透社、CNN
兵變暫落幕,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行蹤成謎。圖/路透社、CNN

率軍叛變的俄國華格納(Wagner)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雖然在白俄羅斯的斡旋下,同意撤軍移往白俄,不過白俄官方目前無法掌握他的行蹤,就連公關團隊也表示,首腦會在適當時間露面。俄國有獨立媒體報導,普亭(Vladimir Putin)
已經對普里格津下達暗殺令。歐美專家推測,普亭親信可能比照過去,使用致命化學物或派出多名殺手,對普里格津下手,同時點出俄國內亂還沒結束。

兵變暫落幕 華格納首腦動向受矚

華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4日發動叛變行動,持續短短一天就結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普里格津在俄國境內向支持者揮手後,從此不知去向,居中斡旋的白俄官方,也無法掌握他的行蹤,就連公關團隊也話中有話表示,他會在適當時對外回應,下次露面應該會在白俄。

歐美專家幾乎一致認為,槓上普亭的普里格津上演神隱任務。前美國駐北約大使沃爾克分析,普亭對普里格津讓步後恐怕無法繼續掌權,因此普亭可能不會放過他,普里格津也會等著普亭。

躲過暗殺? 普里格津恐藉此將叛變正當化

有俄國獨立媒體引述俄國軍官報導,普亭對普里格津下了暗殺令,如同先前其他反普亭人士,現在的普里格津要防範來自四面八方的敵人。前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布里德洛夫表示,「如果我是普里格津的話,我會花大錢聘請頂尖保鏢,否則他某天會從哪個三樓陽台跌落,或釙中毒頭痛欲裂身亡。」專家甚至推測,普里格津如果躲過暗殺,更會將經過公諸於世,藉此將叛變行動正當化。

普亭遭遇政治威脅 俄國內亂未完待續?

然而,這場內鬥引發的俄國國內危機還沒解除。美眾議員、退役軍官傑森‧克勞指出,要觀察接下來幾個月,會不會有其他人挑戰普亭,另外全球各地仰賴華格納的獨裁政權,會不會因此不穩定。

同樣神隱的還有遭普里格津仇視的國防部長蕭伊古,在俄國社群媒體間傳聞遭拘禁,呼聲最高的接班人,可能是前普亭副官久明(Aleksey Dyumin)。普亭不但無法在烏戰中速戰速決,戰爭引發的內亂,更是後患無窮。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