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X@ZelenskyyUa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X@ZelenskyyUa

俄羅斯華格納(Wagner)傭兵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和重要幕僚一行,日前在空難事故中身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日則指控,掌握到一個消息,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為空難的幕後黑手。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表示,根據掌握的情資,顯示是普亭指示殺了普里格津,沒有其他的可能性,而且普亭在不管是作為一個人還是政治家,都已變得軟弱。

澤倫斯基還表示,俄羅斯想藉美國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來減弱對烏克蘭的支持,「俄羅斯人指望美國大選,儘管我們得到兩黨共同支持」,不過,他也承認共和黨內有聲音,認為應減少對烏克蘭的支持。

另外,澤倫斯基8日還在直播中痛批,俄羅斯現正積極試圖逃避制裁,呼籲全球制裁攻勢必須恢復,除了針對俄羅斯能源部門實施更多制裁,還要進一步封鎖俄羅斯的金融部門。

華格納於今年6月與政府決裂,最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普亭的授意下,和華格納首腦進行會談,而普里格津最終也同意,停止華格納集團軍隊在俄羅斯境內的武裝行動,不料,普里格津卻在2個月後遭遇空難。而俄國克里姆林宮日前也曾表態,相關人員正在調查空難意外,可能是遭到蓄意擊落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