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號潛水器失聯將近4天。圖/翻攝自Facebook@OceanGateExped
泰坦號潛水器失聯將近4天。圖/翻攝自Facebook@OceanGateExped

泰坦號(Titan)潛水器失聯將近4天,艙內96小時氧氣存量恐怕已經耗盡。美加搜救團隊連兩天聽到水下傳來聲音,海空兩路出動,英國、法國也送機具支援,全力和時間賽跑,就盼盡快找到泰坦號的下落。有專家提醒,除了要擔心氧氣存量不足,二氧化碳濃度太高,也可能奪命!

吸過多二氧化碳 專家:將失周邊視力喪命

泰坦號潛水器失蹤將近4天,估計艙內溫度極低,氧氣也耗盡。不過專家指出,除了關心艙內氧氣量,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才是致命大魔王。美國海軍退休醫師表示,「二氧化碳增加是很令人恐慌的情況,你的意識無法集中,看不到東西,也就是失去周邊視力,是令人恐懼的死法。」

通常潛水器有排除艙內二氧化碳的裝置,但估計泰坦號失去動力,這個裝置也失靈,若艙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人會呼吸困難,頭暈精神恍惚,最終失去意識死亡。

連兩天水下傳聲響 美、加人員海空擴大搜索

美加搜救團隊連續兩天聽到水下聲音,搜救人員雖然不確定聲音來源是什麼,但仍抱持希望,美國海岸防衛隊上校佛瑞德里克表示,「據我了解,P-3巡邏機今天也有聽到聲音,雖然水下無人遙控潛具搜索一無所獲,仍繼續進行。」

海空兩路動員,除了針對聽到聲音的海域加強搜索,也持續擴大搜索面積,來到2萬5900平方公里,約是北北基加起來10倍還大,深度下探4000公尺。

若在鐵達尼沉船旁 深海救援泰坦號需數小時

假設真的在鐵達尼沉船附近找到泰坦號,救援也充滿挑戰,沉船深度3800公尺,約等於7.5座101大樓高度,深海環境充滿變數,目前寄望法國派出能深潛的水下機器人,協助吊掛,但這項作業得至少花上數個小時。眼下搜救急迫程度節節升高,搜救人員就盼盡快找到泰坦號。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