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非凡新聞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非凡新聞

全球疫情告一段落,觀光消費重啟,國內百貨業者看好春燕來臨,但經濟狀況變化多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21)天就表示,面對零售業市場挑戰,一定要轉型與國際化。遠百預計,位於台北大巨蛋園區的百貨,2025年第一季之前開幕,中國大陸重慶遠東城,則籌備明年第二季開幕,成長動能可望翻倍。

零售業面臨挑戰 徐旭東:一定要轉型拚國際化

經歷3年疫情,百貨業終於迎來春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情很好,表示「零售這一段時候有下來一點,但是整體沒有,以目前講景氣還好,不見得這麼差,但是我們比較樂觀,我想台灣很有一套,因為我可以記得,媽媽們在我們的體系之內,她都有在藏一點錢,擺在自己身邊。」

新光三越與微風集團也指出,景氣已明顯回溫,但面對零售業大環境挑戰,徐旭東點出,要加速轉型與國際化,「我們在中國的好幾個地方,本來也都感覺到是否太大,但是現在看來,整個零售業本身的成長,它不是單獨一個百貨公司就可以解決,我們是一個國際公司,因為我們延伸到各地方去了。」

遠百兩岸展店,徐旭東表示,大巨蛋SOGO CITY將在2025年第一季全面開幕,中國大陸重慶遠東城則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幕,成長動能可望翻倍。

零售版圖大洗牌!徐旭東:大型量販店時代已過

另外,談到台灣量販業,近2年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統一買下家樂福、全聯也買下大潤發,對於旗下量販店愛買未來發展,徐旭東認為,大型量販店的時代已過,「大的量販店好像過去了,那麼中小型好不好?很好!我可以再加50個、100個、200個店都沒有關係,但是又要能夠符合顧客的需求,這個就是挑戰。」

至於是否繼續併購,徐旭東回應是超級秘密,百貨業樂觀看待今年景氣回暖,解封後強勁消費加持,力拚擴大市占。

台北/曹再蔆、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