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餵藥風波延燒,原定昨(17)日晚間會公布汐止某學童進行「苯二氮平」的質譜儀複驗結果,但後來喊卡,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並非不願意講,而是家長不願公開。另外,目前有不少學童已進行毛髮檢驗,但為了取樣,頭頂被剃了一大塊頭髮,讓外界質疑需要剃這麼多嗎?有專家指出,一般檢驗取3到6公分長、0.2到0.3公克就已足夠。

汐止幼園學童檢驗出爐 公開報告臨時喊卡

日前新北市汐止區某間幼兒園學童被驗出體內有「苯二氮平類」的管制藥品,數值高於其他學童,為了確認真相,衛福部又將這名學童的檢體送到台北榮總,進行更精密的質譜儀檢測,檢驗結果已在17日晚間出爐,原本預定公開報告,最後卻喊卡。

林慶豐說明,家長最後決定不想暴露孩子的個資,加上司法鑑定期間,家長也覺得不方便講。

童毛髮檢驗變河童? 新北衛生局:待釐清

前一天有家長曝光照片,孩童為了做毛髮檢驗,頭頂毛髮被剃到禿了一大塊,外界質疑真的有需要剃掉這麼多頭髮嗎?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指出,一般毛髮檢驗採檢時,需要的頭髮長度從髮根算起大約是3到6公分長,總重量則是0.2到0.3公克就足夠,這樣的髮量 通常需要數百根,會視每個人的頭髮粗細而定,通常會取耳後、枕葉部位的頭髮,在外觀上應該不會有特別的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各個實驗室的需求不一樣,不過一般上就是要達到一定的量,檢驗會比較準確、不會有誤差。

到底為何要剪這麼多頭髮?新北市衛生局局長回應,毛髮採檢都是由檢方安排,目前還要釐清照片中的幼童是否是餵藥案的採髮個案,而汐止的事發幼兒園 ,學童已有81人完成尿液檢驗,就等結果出爐,讓真相浮上檯面。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