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汐止區某間幼兒園,其中一名學童被驗出體內有「苯二氮平類」管制藥品,數值高於其他學童,為了確認真相,衛福部將這名學童的檢體送到台北榮總進行更精密的「質譜儀檢測」,檢驗結果已在17日晚間出爐,原本預定公開報告,不過後來卻緊急喊卡,就在今(18)日稍早,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又出面說明,結果確認為「未檢出」。

新北幼兒園餵藥風波延燒,原定昨日晚間會公布汐止某學童進行「苯二氮平類」的質譜儀複驗結果,但後來喊卡,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並非不願意講,而是家長不願公開。

而今日稍早,林慶豐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該學童檢驗結果,結果確認為陰性「未檢出」。林慶豐補充說,當下就把有疑慮的尿液檢體送去檢驗,因此不會有時間差的問題。

此外,由於檢驗結果已於昨晚出爐,但家長堅決不願透露消息,林慶豐表示已跟家長溝通三次,家長認為孩子已經為了這件事剪了頭髮,另外也已進入司法程序,是司法不公開,同時也涉及孩子個資。

不過衛福部仍持續跟家長溝通,也與法務研究可否以不涉及個資方式公布檢驗結果。林慶豐說,基於個資法第六條第四款,「公務機關或學術研究機構基於醫療、衛生或犯罪預防之目的,為統計或學術研究而有必要,且資料經過提供者處理後或經蒐集者依其揭露方式無從識別特定之當事人」,因此檢驗結果不會含有小孩任何資料,認為基於這情況還是要跟社會大眾公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