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即將邁入7月,不少新制上路,攸關民眾荷包。從7月1日起,健保部分負擔調漲,門診拿藥、掛急診都將變貴。如果確診新冠,想服用「清冠一號」也要自費。另外,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的通勤月票,將在7月正式上路,而為了確保交通安全,針對駕駛跟行人也會加強執法,提醒民眾小心荷包。

時序進入下半年,不少新制即將上路,未來看病、拿藥也要再掏更多錢!從7月1日開始,健保部分負擔調漲,門診拿藥,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最多收300元;如果是到醫學中心掛急診,民眾部分負擔費用調高到750元。

圖/台視新聞

7/1起門診拿藥、跑急診雙漲 清冠一號自費

另外,如果確診新冠想服用「清冠一號」,也要開始自費,最多要花兩張千元鈔。

圖/台視新聞

街訪民眾表示,大家的症狀可能也不一定那麼嚴重,感冒症狀不一定要吃到清冠,這個東西就能省則省。

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將上路 逾15萬人加值

而想要省荷包的話,通勤族的福音來了!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的通勤月票,7月1日正式上路,截至6月28日,已有超過15萬人加值設定TPASS票卡,也販售近10萬張。

圖/台視新聞

6/30起「停讓行人」加強執法 行人別當低頭族

但6月30日起,汽機車駕駛要特別留意,未停讓行人,最高可處6000元罰鍰;而行人違規穿越馬路或是當低頭族,誤闖車道或阻礙交通,也要面臨罰鍰。

民眾指出,機車騎士怎麼辦?延誤了時間,然後他們可能就上班遲到,後面就可能衍生出來更多的問題,不改還不會怎樣。

圖/台視新聞

7/3起18歲以上租屋族 每戶每月最高補貼8千元

另外,針對租屋族則有好消息,7月3日開始,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申請租屋補助,不用提供房東資料,每戶每月最高補貼8千元。

民眾說,「對我來說是不無小補,房東不用同意,這個對我來說比較重要」;也有人認為,以台北市來說根本不夠,八千塊可能是小坪數的那種。

圖/台視新聞

隨著7月新制上路,從醫療、交通到租屋,部分費用調漲的同時,也有補助措施,盼能守住民眾口袋。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