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稽查結果出爐。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稽查結果出爐。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某一間私立幼兒園孩童,疑似體內有「巴比妥鹽類」管制藥品,食藥署今(14)天公布稽查結果,從今年起到本月10日為止,針對管制藥品的實地稽核暫時「沒有流向不明」的藥物。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更再度喊話,要求有心者不要再散布市府拖延,或是稱幼兒園教師「餵毒」的說法,會影響社會信任感,除此之外,劉和然更點名院長、副總統「不要傳遞假訊息」。

批副總統發布假訊息 劉和然:新北市府無拖延

新北市某一間私立幼兒園中,部分孩童血液中驗出微量巴比妥藥物殘留,後續再做尿液檢驗,共26人陰性、剩下1人還在檢驗中,外界質疑尿液檢驗拖延過久,如果體內就算有藥物殘留也早已代謝,真相恐怕更加不易釐清。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圖/台視新聞

對此,劉和然回擊,所有檢測都是配合行政、司法調查處理,而根據檢調資料,學童在之前的檢驗中,會所以驗出巴比妥藥物殘留,有三大可能性,像是直接用藥、或是服用其他藥物造成相互干擾,也有可能是抽血檢驗出現偽陽性。

劉和然強調,「不要製造假訊息,尤其是我們的院長,甚至是副總統,違反了中央一直想做到的打假訊息。」

幼童驗出巴比妥藥物殘留的三大可能性。圖/台視新聞製圖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明,「血液的檢驗,大概可以偵測三天之內,是不是有使用巴比妥藥物,而我們的尿液大概要六週,至於毛髮檢驗,就可以追蹤到三個月以內。」

解讀巴比妥報告 專家:2步驟、毛髮檢驗更準確

醫界專家則表示,在尿液檢驗中未檢出,不代表沒有用藥,接下來只能靠準確度更高的毛髮檢驗。而食藥署也公布管制藥品最新的盤點情形,國內持有「登記證」的機構或業者共有1.7萬家次,而今年上半年稽核5499家次,查到131家次違規,不過多以行政疏失占多數。

食藥署公布管制藥品最新的盤點情形。圖/台視新聞製圖

截至6月10日為止,查核包含醫院、診所、藥局、跟獸醫院,發現巴比妥鹽類 管制藥物都沒有流向不明,到底幼兒園內的藥物來源為何?只能靠後續檢驗釐清。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