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被質疑處理幼兒園餵藥案慢半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府被質疑處理幼兒園餵藥案慢半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某私立幼兒園爆出教師疑似餵食兒童藥物,有8名幼童驗出微量「巴比妥」藥物反應,震驚社會,外界質疑,從5月15日獲報到昨(8)日廢除幼兒園設立許可、開罰,新北市府拖延25天,反應慢半拍,新北市府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還原案件時間序。

5月15日市府獲報後立即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社會局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啟動司法調查,並對報案的3名家長進行一對一個案追蹤,教育局立即成案、到園稽查,市府也組成專案小組,由副市長整合各單位處理,啟動刑事、行政調查。

5月18日司法單位到園搜索,被指控餵藥的趙姓教師2萬元交保。5月22日至31日期間進行相關採檢及安置作業,社會局也一對一進行個案追蹤、家訪。

6月1日配合司法偵辦,市府鼓勵家長帶孩子採檢,6月5日安排醫師及醫檢師到園採檢。6月8日晚間召開事件說明會,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對於有家長控訴,4月份就透過1999等管道通報幼兒園有不當管教,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經過全面清查,4月都沒有接獲有關該幼稚園的相關投訴、陳情。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日受訪時指出,案件發生後不應該拖延25天,新北市府應檢討行政程序是否涉及怠惰,且教育部過程中曾5度提醒新北市府,但檢調偵辦移送案件,新北市府才做出撤照處分。

新北教育局回應,教育部共致電3次,第一通電話在檢調首次搜索的隔天5月19日,教育部承辦人員詢問案件進度,並表達支持市府局處的做法,後續2次來電也都是關心案件進度。

由於這起案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新北市府也宣布,週一至週五上午10點30分會定期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週末則視情況召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