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最快在2030年代,北極海冰9月短暫消失。圖/路透社、美聯社
研究指出,最快在2030年代,北極海冰9月短暫消失。圖/路透社、美聯社

人類持續製造溫室氣體,全球暖化的速度,恐怕比人類想像的還快。最新研究顯示,最快在2030年代,北極海冰就可能在每年夏季9月份全面融化,短暫消失,要等到秋天氣溫降低才會重新結冰,時間點比原本預期的提早10年發生。

比預期早10年發生 海冰融化後秋季重新結冰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海冰消失,而最新研究顯示,這消失速度,恐怕比預期的還快。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顯示,最快在2030年代,北極海冰就可能在每年夏季9月份時全面融化,短暫消失,比原本預期的提早10年發生,即使秋季會重新結冰,但仍是重大警訊。

就算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是避免不了在2050年代,出現北極海冰在夏天全面融化的局面。《CNN》指出,數十年來,利用衛星觀察地球最頂端,發現海冰面積不斷縮小。

研究:持續使用大量化石燃料 加劇極端氣候災難

而南韓的研究人員發現,北極海冰融化,絕大部分都是人類汙染導致。如果持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在2080年代之前,北極海冰在每年的8到10月都會完全消失,就連冬季重新結冰的速度也會變慢,引發全球性的連鎖效應。

除了加劇極端氣候災難,原本白色的浮冰可以反射陽光,但融化後,深色海水更容易吸收熱能,加速地球暖化,造成惡性循環。專家表示,北極海冰就像人體免疫系統,但如今北極已經處在重病邊緣的臨界點。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