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25日表示,今年冬天南極周邊的海冰面積,創下歷史新低,比之前1986年的最低紀錄,還少約100萬平方公里。這讓科學家擔心,全球暖化在南極的影響正在擴大。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25日表示,南極周圍的海冰覆蓋面積在9月10日達到今年的最高峰,來到1696萬平方公里。這是自1979年有衛星紀錄以來最低,比先前1986年冬季創下的紀錄,還少了約100萬平方公里。

澳洲蒙納許大學海冰研究員普莉琪指出,6、7月隆冬的時候,一般很大一塊南冰洋會被海冰覆蓋的地方,沒有被海冰覆蓋,少了250萬平方公里的海冰,面積相當一個西澳州,「這是從夏天開始的,這個夏天的海冰覆蓋面積比平常低,這個冬天海冰行程速度,也慢了許多」。

暖化威脅擴大!海冰面積驟減 逾9000企鵝溺死

今年2月,南極的夏季海冰面積也創新低,打破2022年的紀錄。海冰面積大減,不只減少反射的太陽光,加速全球暖化,對棲息的生物也有致命影響。去年11月,超過9千隻皇帝企鵝幼鳥還來不及長大,就因為海冰融化,被活活溺死。

普莉琪指出,海冰在這些企鵝幼鳥學會游泳前,就融化了,這些幼鳥還有蓬鬆羽毛,根本無法游泳,牠們掉到水裡,無法讓自己身體乾燥,所以海冰融化後,有超過9千隻的企鵝被淹死。

人類是元凶! 溫室氣體導致海溫上升、海冰減少

而這個月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人類排放溫室氣體,導致海洋溫度上升,確實是造成2016年以後海冰面積減少的原因。普莉琪強調,「為了保護這些全球冰凍地區,它們具有多重的重要性,我們確實必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的情況讓人無奈,但人類還是有機會改變未來。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