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三名成員提出解約。圖/翻攝自EXO-CBX日本官方網站
EXO三名成員提出解約。圖/翻攝自EXO-CBX日本官方網站

南韓人氣男團EXO成員伯賢、XIUMIN和CHEN今(1)日透過律師發聲,要求所屬經紀公司SM娛樂解除合約。律師主張,3人近期已7次要求公司提供薪資結算資料及依據的複印,但遭到拒絕,且強迫藝人簽奴隸合約。而SM娛樂上午回應,有外部勢力煽動藝人;下午再度發出聲明強調,合約的效力通過法院認定,且符合正當性,而EXO可隨時查看收入清算明細,絕對沒有財務不透明一事。

伯賢、XIUMIN和CHEN律師主張,近期已7次要求公司提供薪資結算資料及依據的複印,但遭到拒絕,且強迫藝人簽奴隸合約,12年合約擅自提高到17、18年。SM娛樂先是反擊,指出有外部勢力在SM娛樂整頓好、重新開始之際,接近旗下的藝人並提供錯誤的法律評估及假訊息,誘導藝人做出錯誤判斷,煽動藝人違反專屬合約或簽訂雙重合約。

而稍早SM娛樂2度發聲明強調,EXO是本公司非常珍惜的藝人,因此在合約仍維持有效力的期間內,曾2次上調藝人分潤的比例,多年來公司每月結算,過程中都沒有人提出任何異議,卻在外部勢力接近藝人後,藝人態度驟變。

SM娛樂透露,「結算資料隨時可以請員工調閱收入清算明細」,原本的合約、續約都是通過法院認證的「正當合約」,公司從2021年6月起到2022年末,與EXO成員協議續約,在此過程中,2022年4月,成員還找來了自己的法律代理公司一起參與續約會議討論,甚至直到2022年11月,EXO方的法律代理人在一個月的時間內,進行多達8次的合約協商,經過一字一句仔細閱讀細項,最後才完成續約。

SM娛樂也提及,所屬組合中的少女時代、f(x)、東方神起和Super Junior等成員,與SM維持著良好關係,且多數藝人都有與SM簽訂兩次續約。

SM娛樂最後指出,3名藝人這次找上的「新法律代理人」突然改變立場,主張不能承認新專屬合約的效力,SM因此可以推測出,接收到「藝人遭搧動」的舉報內容是事實,「而本公司以保護藝人為最大目標,將會強硬對抗不正當的金錢誘惑、花言巧語、毫無根據的謠言搧動藝人」。

EXO出道已滿11週年,伯賢、XIUMIN和CHEN為EXO推出的小分隊「CBX」成員。EXO原定將以8人完整體回歸,但成員KAI突然入伍,如今再發生3位成員與經紀公司的合約糾紛,使粉絲感到相當錯愕。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