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三名成員提出解約。圖/翻攝自Instagram@weareone.exo
EXO三名成員提出解約。圖/翻攝自Instagram@weareone.exo

南韓人氣男團EXO成員伯賢、XIUMIN、CHEN,透過律師要求經紀公司SM娛樂解除合約,律師指出,3人近期已7次要求公司提供薪資結算資料及依據的複印,但遭到拒絕,且SM娛樂強迫藝人簽訂奴隸合約。對於指控,SM娛樂強硬回應,有外部勢力煽動藝人。

伯賢、XIUMIN、CHEN的律師今(1)日發出聲明說明,3人與SM簽訂超過12年至13年的長期專屬合約,期間作為EXO的成員認真進行活動,在合約期間,針對薪資結算,藝人只相信SM單方面的說明,沒有客觀數據,3人從3月21日起,透過律師7度向SM公司要求提供透明的薪資結算資料及依據的副本,但SM拒絕提供。

律師進一步提到,依據現有的合約,SM有義務提供結算資料及依據,每年須有2次結算,且每年應提供2次資料,但SM沒有妥善提供過這樣的結算資料和數據。

聲明指出,SM與藝人簽訂為期12年至13年的合約後,還認為時間不夠,想再次延長,讓藝人簽訂長達17、18年的合約,這與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布的大眾文化藝術人的標準專屬合約中,合約期限以7年為限的基準制定有很大的差異,單方面對藝人不利。

聲明也補充,SM以藝人出道日為基準,簽訂7年的專屬合約,如果有進行海外活動,額外延長3年,XIUMIN、CHEN一開始是計畫在中國活動的成員,出道時就被迫簽訂10年以上的長期合約。

在後續專屬合約簽署過程中,藝人受現有的合約束縛,無法正常協商,很難在對等地位上確定合約條件或反映自己的意願。

聲明批評,SM公司一再犯下不正當的橫行霸道行為,如果算上藝人不短的練習生時期,在這20年間,SM娛樂利用他們在娛樂圈的優勢地位,強迫藝人簽訂所謂的奴隸合約;且除了伯賢、XIUMIN、CHEN,SM所屬的大部分藝人都有相似的處境,3人決定今天提出解除專屬合約。

伯賢、XIUMIN、CHEN也在聲明中向粉絲致歉,強調為了不讓粉絲擔心,會盡最大努力找到明智的方式解決糾紛,他們也坦言,「想要說出這些過去無法說出口的不公正事情的我們,這瞬間其實非常恐懼害怕」,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他們所說的話和艱難的勇氣。

對於伯賢、XIUMIN、CHEN指控簽訂奴隸合約,SM娛樂駁斥,直指有外部勢力在SM整頓好、重新開始之際,接近旗下的藝人並提供錯誤的法律評估及假訊息,誘導藝人做出錯誤判斷,煽動藝人違反專屬合約或簽訂雙重合約。

SM娛樂也砲轟,外部勢力的這些企圖顯然是違法的,也暗藏著透過挑撥公司與藝人、藝人與藝人之間的矛盾,瓦解現有團隊的意圖。

EXO在2012年出道,組合分成韓國分隊EXO-K及中國分隊EXO-M,伯賢屬EXO-K,XIUMIN、CHEN則是EXO-M,3人在團體中都是主唱,2016年組成小分隊EXO-CBX。

EXO出道至今歷經數次團員變動,目前團員有Xiumin、Suho、伯賢、Chen、燦烈、D.O.、Kai、世勳,原定今年以8人完整體出專輯,因兵役廳修改規定,Kai在5月11日入伍,如今伯賢、XIUMIN、CHEN三人又提出解約要求,日後EXO的團體活動充滿未知數。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