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戒掉炸物、改吃蒸煮物一年後,還是變胖,且罹患脂肪肝。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小六生戒掉炸物、改吃蒸煮物一年後,還是變胖,且罹患脂肪肝。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很多家長擔心孩子過胖,不敢讓他們吃炸雞薯條,但其實只吃清蒸食物,也可能會有脂肪肝!一名70公斤的小六男童,因為過胖戒掉油炸食物,過去一年都改吃水煮,但體重卻不減反增,飆到80公斤,還被檢查出有中度脂肪肝。醫師詢問後發現,原來這名小朋友都是吃熱量很高的水餃、湯包,才會讓脂肪肝始終沒好轉!

水餃、湯包1顆熱量70大卡 配酸辣湯熱量爆表

男童改變飲食一年後,體重從70公斤飆到80公斤。圖/台視新聞製圖

小籠湯包是不少人點心或者正餐的選擇,但有一名70公斤的小六男童,因為體重過重,被媽媽要求不能再吃雞排等炸物,只能吃清蒸、水煮的食物,但沒想到一年後,體重卻不減反增,飆到80公斤,還被檢查出有中度脂肪肝!把媽媽嚇壞了。

醫師詢問後發現原來他吃的「清蒸食物」都是湯包、水餃,有時一餐還會吃20顆,再配上酸辣湯,熱量早就爆表!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說明,習慣吃油炸的食物的人,可能會有油脂跟蛋白質的飽足感,當他換成清蒸澱粉類的時候,要達到同樣的飽足感,吃進的總熱量或總量可能會增加。

燙青菜一把25大卡 淋上肉燥再增加50大卡

像是一顆水餃熱量約落在50-70大卡,一顆湯包則有70大卡,如果再配上一碗勾芡的酸辣湯,熱量要109大卡,看似最安全的燙青菜,雖然一把熱量大約只有25大卡,但只要淋上肉燥,就會再增加50大卡,一頓飯吃下來想不胖都難。

水餃、湯包、酸辣湯、燙青菜熱量表。圖/台視新聞製圖

可補充全穀類、蔬菜、豆類 增飽足感吸附油脂

營養師夏子雯說,燙青菜很健康,但是很多人都會淋上肉燥,這樣的話就會比真正的一個水煮餐,或是健康餐盒,熱量高出很多。另外,很多湯麵湯都是用大骨湯去熬,所以隱藏的油脂跟鈉量是比較高的。建議民眾多補充全穀類、蔬菜、豆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吸附油脂,也是減重的好幫手。

台北/魏于恬、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