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明年有望調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軍公教明年有望調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軍公教明年有望調薪,審議委員會考量各項經濟指標後取得高度共識,應該適度幫軍公教人員調薪,根據往年的數據,預估調幅可能在3%左右,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建議調幅要達到10%,否則跟不上物價漲幅,民眾也希望民間企業可以跟進調薪。

人事總處副人事長李秉洲今天表示,「與會的委員共識度還蠻高的,建議能夠適度的調整,那我們現在這個案已經報到行政院了。」

審議會取得高度共識,攤開近年數據,在100年和107年,軍公教薪資調漲3%,111年更是漲4%,漲幅創25年來新高,明年的漲幅是否有望超過3%?行政院表示還要再研議。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他調整的標準是什麼要講清楚,我們認為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如果只是外傳的3%的話根本是實質減薪,因為整個物價水準已經超越這個幅度了,所以我們之前有喊出至少調整10%,才有感覺到實質的調薪。」

軍公教的老闆就是政府,調薪也有很大的意義,在於起到帶頭作用,盼民間企業一同跟進。有民眾表示,「至少要5%或10%吧,3%的話坦白講通膨太厲害了,那如果說民間企業能夠跟進的話是最好。」也有人表示,「就算物價回穩價格也都沒有降下來,所以我覺得薪水也要一起漲。」 

物價漲的速度民眾都很有感,和漲薪水的速度相較之下有如龜兔賽跑,至於軍公教薪水到底能調多少,且待審議會做出決議。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