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表示,巴赫姆特還沒被烏軍攻下。圖/美聯社、路透社、NHK
澤倫斯基表示,巴赫姆特還沒被烏軍攻下。圖/美聯社、路透社、NHK

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是否淪陷成了羅生門,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公布巴赫姆特的最新畫面,建築殘破不堪,沿街只剩俄國士兵,不見其他人影,替「俄軍奪下掌控權」的說法背書。

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改模糊說法,在G7會後記者會上強調,仍有烏軍守在巴赫姆特,至少目前還沒被俄軍攻下。他也表示,看到當年廣島原爆後的景象,令他想起巴赫姆特,決心要像廣島一樣,重建烏克蘭。

G7峰會一結束,澤倫斯基晚間抵達廣島機場,搭機離開日本。澤倫斯基在機上拍下一段影片,感謝與他會面的各國領袖,並稱「烏克蘭非常榮幸能參與G7,烏克蘭的議題是最重要的」。

巴赫姆特淪陷? 俄官媒曝最新畫面「只剩俄兵」

而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公布巴赫姆特的最新畫面,替俄方聲稱已奪下當地掌控權的說法背書,指出「普亭恭喜所有參與解放這個戰略要地的相關人員」。

該畫面中,建築不是被炸成瓦礫堆,就是被燒得焦黑,除了俄國士兵,不見其他人影。不過烏方持續否認巴赫姆特完全淪陷,強調烏軍仍部分包圍這座城市,並持續握有城市內部分地區掌控權。

俄方公開巴赫姆特的最新畫面。圖/美聯社、路透社、NHK

澤倫斯基訪廣島原爆館 感嘆「想起巴赫姆特」

澤倫斯基在G7會後記者會上,一改模糊說法,強調仍有烏軍守在巴赫姆特,還沒被俄軍攻下,並表示在參觀廣島原爆紀念館時,令他有感而發「看到廣島遭破壞的照片,就讓我想起巴赫姆特的街道,看到廣島,我感覺這裡充滿生氣,希望我們遭破壞的街道也能重建」。

拜登對軍援烏F-16開綠燈 澤倫斯基「掛保證」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替盟國援助烏軍F-16戰機開綠燈,他強調,已獲得澤倫斯基的確切保證,不會使用F-16攻擊俄國領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