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數週內將簽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數週內將簽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去年6月啟動至今,終於完成第一階段談判,雙方就關務管理等五大議題,將在未來幾週內簽署首批協定,外傳會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和AIT在華府來共同簽署,這也將是台美斷交後,簽署最正式的協定。對此,總統府發聲明表示,肯定台美經貿關係的再深化,也期待為簽定FTA奠定更穩健的基礎。

台美BTA將簽署 府方:台美經貿關係再深化

美方貿易代表團一月大陣仗來台談判,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從去年6月啟動至今,終於有重大進展,雙方就第一階段,包含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中小企業等五大議題完成談判。

雙方第一階段談判完畢。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表示,「談判的進展可以說是向前邁進了一步。」另外也傳出,未來幾週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華府代表簽署,也是台美斷交後簽署最正式協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代表我們跟美國經貿的交流,更進一步的深化,這個也確實會讓中小企業,在台美之間的合作會進一步加強,OTN會負責跟美國確定,相關簽署的時間跟地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台美BTA內容曝!朝野盼盡速完成下一步FTA

離簽署剩最後一步,府院同表感謝,期盼為簽定FTA奠定更穩健基礎,而台美雙方也發聲明協定具體內容,將簡化通關及邊境查驗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來節省通關時間及費用;美方則強調,能深化美台貿易夥伴關係、強化貿易流量。

台美雙方發聲明協定具體內容。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透過這樣的程序進行之後,台美的FTA也能簽定之後,未來台灣加入CPTPP這些協議,就可以加快。」但國民黨立委曾銘則認為,「不是只有簽定初步的協議,我們希望盡快簽FTA、簽重複課稅協定。」 隨著台美將簽署首階段協定,雙邊經貿關係再往前推進一步。

台北/許芷瑄、劉醇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