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8月14至18日在華府舉行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8月14至18日在華府舉行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8日發聲明表示,台美雙方近日在華府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展開下一階段談判,針對農業、勞動與環境三大議題文本交換意見,討論如何促進農業貿易、推動經濟去碳化以及勞動權益等。

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年8月14日至18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了面對面談話,對話富有成效,官員們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進行討論,以達成共識。

在本輪談判中,雙方就農業、勞工和環境等擬議文本交換了意見。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偕同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農業部、環境部、勞動部、海洋委員會出席,美方則由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談判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及AIT率相關單位代表與會。

在本輪談判之前,美國和台灣在AIT和TECRO的支持下,簽署了一項初步協議,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在本輪談判中,雙方就農業、勞工和環境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USTR表示,第一份協議由AIT和TECRO的代表於6月1日簽署。這些貿易磋商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

至於議題內容細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農業部分,雙方討論如何透過法規透明化等作法促進農業貿易、建立糧食安全、透過永續農業促進氣候調適及韌性等;勞動方面,討論如何保障國際認可勞動權益、發展更具包容性的貿易政策等;環境部分則是討論推動綠色企業、經濟去碳化、推動自然資源保育等合作方向。

經貿辦表示,雙方也針對執行首批協定,所要求的行政流程與法規等細節工作,進行意見交換及討論,雙方將會做好履行協定的充分準備,以利台美雙邊貿易發展。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