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AIT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19)天召開記者會,致詞時她肯定「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的簽署,並認為這是拜登政府的標誌性成就,更為「全世界設下模範」;另外,針對副總統賴清德的過境行程,孫曉雅回應,目前並沒有太多細節。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幾個月前完成簽署,今天孫曉雅被問及美國會如何具體穩定雙方經濟?孫曉雅表示,致詞時有特別提到,首批協定是在5月底、6月初簽署,這對拜登(Joe Biden)、賀錦麗(Kamala Harris)政府來說是標誌性的成就。

因此孫曉雅認為,美台貿易倡議協定的簽署是為全世界設下模範,展示美國希望未來要如何擴大推動提高雙邊貿易、全球貿易的標準,而她也說明,如今貿易倡議要邁入第二階段,會在此次討論看見更加具體的成果。

近日賴清德過境美國的行程備受關注,孫曉雅回應,台灣方面剛宣布這個行程,目前沒有確定賴清德會在哪個城市過境,因此並不瞭解過境行程的細節,但此次的過境是符合長期以來的做法、也符合一中政策。

同時孫曉雅也說,這樣的過境是慣例作法,中國不應以此為藉口,做出挑釁的行為,也不希望中國有這樣的舉動。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