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在巴西亞馬遜叢林的蝙蝠洞,可能成為下一波全球疫情的爆發源頭。圖/路透社
深藏在巴西亞馬遜叢林的蝙蝠洞,可能成為下一波全球疫情的爆發源頭。圖/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解除新冠肺炎的全球公衛緊急狀態,宣告疫情暫告一段落,不過科學界開始探討,下一波全球疫情可能的爆發源頭。其中,巴西是全世界「蝙蝠種類」第三多的國家,亞馬遜叢林內的蝙蝠洞更是數不勝數,加上過去幾年大肆開發林地,侵入蝙蝠棲息地,使得巴西可能成為下一場全球疫情的原爆點。

巴西蝙蝠種類多! 破壞棲地恐成散播病毒溫床

蝙蝠是冠狀病毒最大宗的宿主。圖/路透社

蝙蝠被認為是帶有多種微生物的溫床,也是冠狀病毒最大宗的宿主,造成全球疫情的新冠病毒就疑似來自蝙蝠;如今深藏在巴西亞馬遜叢林、長1.5公里的蝙蝠洞,可能成為下一波全球疫情的爆發源頭。

蝙蝠洞在亞馬遜叢林數不勝數。圖/路透社

巴西是全世界蝙蝠種類第三多的國家,蝙蝠洞在亞馬遜叢林數不勝數,但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執政期間,大肆開發林地侵入蝙蝠棲息地,形成病毒傳播溫床。巴西新任總統魯拉誓言,要在2030年前終結國內的森林砍伐,科學家也積極想要找出蝙蝠攜帶致命病毒的原因,但有鑒於經費不足,進度緩慢。非營利衛生組織巴西統籌薩拉札警告,人類沒有足夠準備應付當前的狀況,更不用說應付下一場疫情。

巴西大肆開發林地,侵入蝙蝠棲息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